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不舍——追忆傅先伟长老

2018-09-12 张昕 中国政协网

8月20日早上5点多,我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徐晓鸿在电话里告诉我,傅先伟长老刚刚离世!我一时呆住了,完全不能相信这是真的!5月中旬,全国政协民宗委领导赴上海走访基督教全国两会时,傅先伟长老作为民宗委副主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还热情接待了大家,他站在圣三一堂前笑盈盈向我们挥手的样子仿佛还在眼前!我知道傅长老这段时间身体不太好。今年两会,他是宗教51组组长,我作为小组秘书向他汇报工作时,他笑呵呵对我说:“张处,我最近身体不太舒服,有可能要请假呦。”可是两会期间所有的全体会议他一次不落都参加了,他主持的小组讨论场场饱满精彩!7月底,我打电话邀请他参加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他说:“实在抱歉,我在医院检查身体,这次就不能参加了。”虽然一如既往地温和儒雅,但我听出了一丝虚弱。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傅长老会这么突然离开我们!

初识傅长老是在2015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那时我刚调入民宗委办公室不足两个月,对宗教界人士还不熟悉。但傅长老在小组讨论时的发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场讨论,他总是等想发言的委员都说完了,才缓缓说:“我也谈几点粗浅体会……”然而我觉得他的每次发言都非常精彩,对问题的认识深、站位高、知识面广博、视野开阔。他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谈民生保障,谈宗教工作,都是经过认真思考的深刻认识和独到见解。我记得他就俞正声主席提出的“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的要求,谈宗教界委员如何带头做好信教群众的团结、引导、沟通工作,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人觉得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之后,和傅长老的联系一直很多。每年民宗委宗教方面的调研、会议、活动都会邀请他参加。我们在拟订调研方案和重点时,常常通过电话和他探讨、向他请教。他非常重视全国政协的活动,珍视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虽然本职工作很忙,但总会尽量协调积极参加政协的工作、认真履职建言。有的调研时间比较长,难免有委员要请假提前离开,但傅长老从来都是坚持参加全程,每一场座谈他都认真倾听、主动提问、发表意见。2016年,在开展“培养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调研时,他克服困难,参加了北京、上海、福建三地的调研。每到一地,他都仔细了解当地宗教界代表人士培养的做法和经验,询问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路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在2017年4月召开的相关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专门就基督教人才培养问题作了发言,提出办好神学院校、加强与高校交流合作、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建立民主监督机制等建议,很有针对性建设性。

傅长老非常重视用好全国政协这个协商议政平台,反映宗教领域的热点难点和其他需要重视的问题,为党和政府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民宗委每年要召开一至两次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他每次都会参加,并在会前认真调研准备、收集汇总信息。近几年他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既有各宗教的共性问题,也有基督教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有关方面掌握民情舆情、统筹做好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全国两会期间,傅长老长期担任宗教51组的小组召集人,是深受宗教界委员尊重的老班长。他对待每一位委员都是那么谦和有礼、热情周到,从不会让人有疏离感!他在一次小组讨论时说:“来自不同宗教的委员都有自己的信仰,但是信仰的不同不影响我们彼此的尊重,我们要理解尊重别人的信仰,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和睦相处、和谐共处。”我曾听班禅委员说过,他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傅长老告诉他如何写提案、作发言,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我也亲眼看到,在小组讨论之前,他会亲切地和各宗教的委员打招呼:“大阿訇,您代表伊斯兰教界说说吧。”“法师,您今天要发个言啊。”“道长,您也得谈点体会。”委员们都会欣然允诺,精心准备发言。多年来,宗教51组这个汇聚五大宗教、不同教派的大家庭其乐融融、团结和谐,与傅长老等几位召集人以身作则的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

每每想起这些,心中的不舍又增加了几分。尊敬的傅长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爱国爱教的情怀,为推动基督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们将永远铭记!(作者单位: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