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让娘寺换新颜 历史厚重感未减半分

2018-07-17 周晶 中国西藏网

  让娘寺也称“惹尼牙寺”,藏语称“让娘彭措帖庆楞”,意为 “圆满大乘洲”。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结古镇北50公里的仲达乡境内,迄今已有700年历史。2010年4月14日清晨7时49分许,平均海拔四千米的三江源玉树藏族自治州州政府所在地结古镇、干达村、隆宝镇等地发生7.1级地震,让娘寺受灾严重。近日,青藏极地藏建传统营造技艺与遗产保护国际论坛让娘峰会在青海省玉树市召开。众多国内外与会专家前往建设中的让娘新寺,共同研讨和磋商。图为让娘新寺。

  据悉,此次峰会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藏式建筑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藏族建筑文化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让娘国际人文学院主办,旨在遵循当年营造学社遗训“儒匠沟通,和世界名家公开讨论”,将中华智慧贡献于当代人类。图为独具特色的藏式窗户。

  据介绍,玉树州地处青藏高原高寒地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施工有效周期短。地震后重新修缮的寺庙结构、材料和牢固度都有所改变,大部分还是保留了木质结构,部分必要的地方也使用了钢筋、混凝土结构。图为气势磅礴的让娘新寺木质建筑结构。


图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让娘新寺中的壁画。

  由于寺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特色,因此在建筑风格和建筑材料选择上,都需按照当地的要求和工艺完成。在修缮部分有特点的建筑物时,主要会请当地工人,僧人在重建过程中主要起到监督、协助的作用。图为手工雕刻的藏式花纹。


图为即将完工的让娘新寺主体。(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