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法门寺佛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

2018-07-18 田进 中国新闻网


毕业典礼现场。 法门寺佛学院 摄

17日,法门寺佛学院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法门寺佛学院院长学诚大和尚希望毕业僧作为新时代的出家人,要有更高的智慧,学习的内容更广博;同时还要拥有一颗报恩的心。

法门寺佛学院是西北第一所汉传佛教院校,也是全国第一个以寺院冠名的佛学院,其成立标志着西北佛教人才培养的开端。


学诚大和尚拈香。法门寺佛学院 摄

据介绍,本届共有44名学僧圆满毕业,包括男女二部三年制研究生13人,四年制本科班19人,两年制预科班12人。其中研究生三年实行导师负责制,主攻瑜伽师地论、止观禅修等课程。本科四年的课程从浅到深、学修并进,从发菩提心开始,开设有各宗派佛学课程、英语、写作、书法等,其中以戒律、瑜伽师地论、止观禅修等贯穿始终,共40多门课程。研究生、本科班毕业僧,提交了深广兼具的毕业论文。论文答辩会程序规范,经评委会严格审核,32位研究生、本科生圆满通过答辩。


学诚大和尚为毕业僧颁发毕业证。 法门寺佛学院 摄

学诚大和尚说,现在是一个重视知识、重视文化的时代。出家人除了对佛教经律论的教理教义要研究,通达之后,还需要学习许多社会上的事情,比如现在的法律、法规、政策,甚至科学、外语、书画等等。

学诚大和尚说,“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出家人,我们一定要感受到、感觉到自己的责任之所在,然后时时刻刻要本着一颗学习的心、感恩的心一路走下去,直至圆满佛果。”

学诚大和尚为44位毕业僧颁发了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