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加强道教团体自身建设,依法依规办教

2018-07-17 辛永刚 中国民族报


浙江省道教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现场。


浙江道教学院政策法规学习现场。

浙江省道教团体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规办教、传递正能量?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董中基。

记者:请简要介绍浙江省道教团体情况。

董中基:目前浙江省有6个市级道教团体,29个县(市、区)级道教团体。全省经批准登记开放道教一类场所369处,二类场所1345处。其中全国重点宫观1处,省级重点宫观10处。道教院校1所(2016年11月成立的浙江道教学院)。经认定备案的教职人员有2642人。其中全真派道士952人,正一派道士1690人。正一派道士绝大多数为散居。

记者:对宗教团体人员的日常培训和学习,浙江省有什么具体做法?

董中基:学无止境。日常管理中,我们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把坚持对全省广大道众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领广大道众爱国爱教,作为保证道教健康发展的方向性工作。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等。

围绕省民宗委的中心工作要求,我们也进行了学习。2014年,浙江道教界,参加省民宗委开展的“寻梦中国,正言正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部署各地道协开展省民宗委以“国法与教规”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参加“国法与教规”论坛。

同时,我们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和中国道教协会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如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宗教上层人士研修班、宗教界中青年人士学习班、省民宗委宗教界上层人士读书班,并赴延安参观学习等。这些培训学习提高了道教界人士对党的大政方针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其爱国主义觉悟,增强了其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意识。

记者:为了加强人才培养,浙江省专门组建了道教学院,请简要介绍。

董中基:2013年12月,浙江道教学院(筹)获国宗局和省民宗委批复同意成立。经过一年的筹备备,2014年12月,道教学院举行奠基暨揭牌仪式,并开始试招生。目前,道学院运行正常有序,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基础建设扎实推进,教学课程设置逐渐完善,办学质量平稳上升。现已经完成64亩工程土地审批工作,预计于2020年全部完工。

人才培养事关道教未来、道脉传承。浙江道教学院的成立有利于改善当前浙江道教界教职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的现状,有利于提升道观管理水平,将为道教界团体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浙江省道教团体有什么具体方法和好的经验?

董中基:首先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各县市区道协成立。近几年来,在浙江省道教协会的积极推动下,成立了市级道协组织1个(绍兴市道教协会),县(市)级道教协会5个(仙居道协、兰溪道协、长兴道协、龙泉道协、东阳道协)。衢州市、丽水市,湖州市的德清和安吉等地道协正在筹建中。

其次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换届以来,浙江省道教协会制定了《浙江省道教协会会长办公会议制度》《浙江省道教协会财务管理制度》《浙江省道教协会人事管理及员工招聘制度》《浙江省道教协会学习制度》,规范了各种会议制度、财务制度。这些制度规范了省道教协会的日常运转,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道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在做好全省道风建设情况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道教协会和省民宗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深入基层对道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根据中国道教协会《落实道风年要求加强道风建设的意见》要求,省道协向各市、县、区道教协会、各道教宫观发出了《关于加强道风建设的倡议书》,落实中国道教协会关于加强道风建设的有关具体要求。

加强教职人员队伍管理,认真做好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这也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浙江省道教协会根据中国道教协会的文件精神,严格把关,保持道教教职人员的规范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