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坚定不移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8-07-16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要“发扬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传统,推进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支持藏传佛教按照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要求进行教规教义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藏传佛教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和平解放以来,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西藏全面落实,全区广大寺庙僧尼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充分享受着社会主义新西藏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呈现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和僧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藏传佛教具有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历史上藏传佛教界涌现出了萨迦⋅班智达、八思巴、五世达赖、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十世班禅、五世热振等一大批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为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反观十四世达赖几十年的所作所为,都是在践踏藏传佛教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在背祖忘宗、离经叛道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严重损害了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良好形象,严重败坏了藏传佛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严重扰乱了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十四世达赖叛逃几十年来,一直打着藏传佛教“宗教领袖”的旗号,充当西方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以“讲经布道”名义四处散布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反动言论,鼓吹从来不存在的所谓“西藏独立”,是地地道道披着宗教外衣的政客。十四世达赖利用其藏传佛教活佛身份,肆意欺骗信教群众的宗教情感,不断变换手法,妖言惑众,制造各种事端,甚至在境内制造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严重破坏西藏和谐稳定,严重损害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地地道道图谋“西藏独立”的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的总头子。达赖、班禅等藏传佛教大活佛的封号都是历朝历代中央政府所赐,而且在其传承上形成了一整套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十四世达赖却公然背叛历史、破坏仪轨,干扰十世班禅转世,近年来又围绕自身转世编造了许许多多毫无根据的奇谈怪论,企图否定中央在活佛转世问题上的最终决定权,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是地地道道阻挠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的最大障碍。在旧西藏,广大农奴和奴隶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只是会说话的生产工具,连自己的肚子都填不饱,连起码的人身自由都没有,哪里还谈得上转经朝佛。今天广大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信教群众宗教活动的物质条件是在旧西藏根本无法享有的。十四世达赖却罔顾事实,到处散布“藏族没有宗教信仰自由”,是地地道道颠倒黑白的妄言者。十四世达赖的所作所为正应了那句藏族谚语:“穿袈裟的不一定都是喇嘛,拿佛珠的不一定都行善。”我们要彻底认清达赖集团的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认清其祸藏乱教、分裂祖国的反动政客面目,针锋相对、坚决斗争,彻底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产生的负面影响,牢牢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宗教工作特别是藏传佛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在“导”上下功夫,把坚持独立自主自办作为藏传佛教界必须遵循的原则,把不受境外势力操控作为寺庙管理的底线,理直气壮地加强宗教领域依法管理,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光荣传统,教育各族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破除封建迷信、改变陈规陋习、追求文明进步,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