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隐匿在胡同深处的智化寺响起古老京音乐

2018-04-17 郭爽 中国西藏网

机缘巧合下,小编探访了隐匿在北京金宝街胡同内的古寺——智化寺。

智化寺建成于明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是明英宗宠信的司礼监太监王振所建,也是北京市内较完整的明代木结构建筑群。早在1961年,智化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智化殿顶部的天花藻井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流失美国,目前保存于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

藏殿坐西朝东,是智化殿的西配殿,因存一具北京仅有的明代八角形转轮藏得名。顶部坛城藻井雕刻和彩绘精美华丽。

转轮藏高4米,每面经橱置9排5列抽屉存放大藏经,每个抽屉表面阴刻千字文用于检索并浮雕一尊释迦像。

如来殿与万佛阁,一底一楼,是智化寺最大建筑。万佛阁顶部藻井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流失美国,目前保存在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

智化寺京音乐是明清时期流传在北京地区的传统音乐,相传发源于民间,来自于宫廷,传承于智化寺,至今已500多年。其曲调庄重典雅,曲谱珍贵神秘,曲牌古老丰富,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2006年智化寺京音乐被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友情提示:智化寺京音乐的表演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

(中国西藏网图、文/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