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多苯时期

2018-03-13 尕藏加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宗教》

多苯时期,实际上是苯波教的萌芽阶段。此时期大约从藏族历史上出现的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约公元前4世纪)算起至第八代国王智贡赞普(约公元前2世纪)为止。这段时期也就是藏文史籍中被称为“天赤七王”的时代。至于多苯时期的宗教情形,在藏文典籍中是这样记载的:“不过当时的苯波教,只有下方作征服鬼怪,上方作祭祀天神,中间作兴旺人家的法术而已,并没有出现苯波教见地方面的说法。”说明这段时期的苯波教尚未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而且带有较原始的巫术性质。对于巫术的精确界定及其与宗教的特殊关系,现在众说纷纭,难以统一,而且早期巫术与原始宗教糅合在一起,很难辨别清楚。故有人提出,巫术是宗教的前身。

孜珠寺珍藏的苯教“唐卡”神像达拉本尊

总的看来,多苯时期的苯以鬼神崇拜为主要特色,而“万物有灵论”则是古代人信仰鬼神的共同的思想源泉。人类的初民认定自然现象都被赋予生命和超人的魔力,所以,已知的最初阶段的自然宗教被称为多种精灵魔教。这种宗教以万物有灵论为主宰,以混乱的神话为其特征,笃信魔法,其恐惧感超越别种宗教情感之上。这种信仰是从普遍存于人类经验中的各种因素中自然而然地产生的(如死亡、睡眠、做梦、恍惚、幻觉等现象),并通过简单的逻辑思维过程,产生了对能独立于肉体存在的精神实体的信仰。在这种观念的发展过程中,精神实体被等同于生命的本质,于是就有了对灵魂,幽灵和鬼魂的信仰,一切事物都被认为具有精灵,而精灵就是赋予事物以活力和生气的因素。例如,多苯时期的藏族人一般都相信,正是精灵引起疾病,并控制着他们的命运。综观以上现象,可以认为多苯时期的苯波教属于自然宗教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