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杂日日廓——猴年转神山

2018-02-17 吴从众 中国西藏

  杂日是藏族群众心目中的神山,“日廓”是转的意思,珞巴语又有山顶的含义。此山位于珞渝地区北缘,东起朗县马其顿偏南的塔克辛(珞巴语,藏语叫“甲角凹”),西至隆子县的加玉区,只转这段山就需8-10天,时间是藏历四五两个月。

  藏族转山 消灾免难

  传说杂日山顶有位菩萨叫西穹,山里有个鬼叫“碓”。藏族说,如果12年不转山朝拜它,碓就要出来吃人,还要把世界拉回到原始人的时代。所以噶厦政府每到猴年就组织一次转山,朝拜碓鬼以消灾免难。人们说转一次神山就会有第二次生命,来世就会有幸福生活,还能免除轮回之苦,因此,猴年“杂日日廓”(转杂日神山)早已是藏族重要的宗教活动之一。届时,只要家庭还过得去的藏族人家都要前来转神山。 转山时政府派人维持秩序,300人一批,两批人间隔约20里,转山人络绎于途热闹非常。人们由塔克辛出发到加玉分手。

  每逢猴年,珞渝地区的珞巴族也到这里来,但他们不是来转山的;而西藏地方政府按惯例派一僧一俗两位四品官押送大批物资也到此地。原来珞巴群众是来领礼物的,来者有份,不能来的就派家族代表领回去。珞巴老人达伐就代表西巴霞曲流域米里根家族11户近60人前来领取物资,共得到一头牛、两袋盐、3袋糌粑、20个铜镲、一个铜铃、5把刀子、两把斧头和做两套藏装的氆氇。

  珞巴相助 得到礼物

  藏政府为什么要送礼物给他们呢?杂日神山在珞巴人居住的境内,山高路险,坎坷难行,人烟少至,再说12年间山里已长满了荆蓁草莽,转山者没有路。而此时珞巴人则前来相助,披荆斩棘砍伐出一条能够行走的小路,藏政府送给珞巴人的物资,实际上是给他们修路的一点报酬,也为避免转神山期间发生栏劫、械斗等不祥之事端。其实这一惯例的更深层的原因还在于:因珞渝地区与英印接壤,边界线长,为了保卫边疆、安定珞巴人民,藏政府借猴年转山之机给他们发放物资,同时也明确西藏地方政府与珞巴人的领属关系。所以藏政府派出官员、责成山南18个宗一定要筹备充裕的物资、由藏兵护送前去。事实上整个察隅、珞渝、门隅地区的北部边沿地带都采取了类似办法――门隅由错那宗负责;玛尼岗、梅楚卡一线的珞巴由大贵族拉鲁、夏扎所属卧龙和呷甲两大谿卡负责;墨脱宗则由色拉寺派出的宗本发放;察隅由前桑昂宗发放。这种作法是对边境地区的约束控制而不是宗教活动,因为珞巴、僜人都信仰原始宗教非喇嘛教。

  接受礼物 许下诺言

  前来领物者多是干练、有经验、上年岁的人,他们非常注意物资的多少和质量的优劣,并把这些和12年前相比较,与从老人们口传下来的历次物资数量相比较。一般他们的数字概念薄弱,只用摆小木棍、系草结等方法计算,反复比较回忆、商量研究,如果与上一次差不多或更好些,就举行仪式接受礼物,并让藏族转山。

  发放的物资有牛羊猪等牲畜,有青稞糌粑玉米等粮食,有酥油奶渣,有氆氇布疋羊毛和什色线,还有最为珞巴人喜爱的铜镲、铜铃、白珠子、首饰等,数量相当可观。 噶厦官员在发放完物资后,用3根较大的木料在塔克辛立一道大门,门的立柱两边架两把梯子。杀一头牛,把牛血盛在锅里,把一堆染着牛血的羊毛放在架子上。两个藏兵站在梯子上,珞巴群众则从门下依次穿过,人人都拣些染血的羊毛粘在额头上,再割块牛肉带走,即表示满意,发誓不生事端、不杀人、让藏族平安地转山。同时在场的藏族官员高喊山神的名字――杂日吉甲玛布。人们认为此山神在梯子上面看着呢,他能保佑转山顺利,赐人以幸福平安。

  也的流血的时候

  如果珞巴人不走过门、不贴染血的羊毛、不割牛肉,即表示他们对所赠物资不满,并很快会发生强烈的反抗。1944年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噶厦备好大量物资,派两名四品官,僧官孜仲名窝角,俗官仲科名贡能,二人率30多藏兵、一群喇嘛前去发放。由于两官员从中贪污不少,被珞巴人察觉,当场杀死他二人,打死打伤藏兵、香客几百名人。后来经过谈判,补齐了数量才得以继续转经转山。 最后一次大规模的转神山是在1956年,那曲、工布、波密等地的藏族群众也来了,加起来总共一万多人。按惯例,设站点发放物资的同时,也是珞藏两族人民进行物资交换之时。塔克辛是转山期间最大的一个交换地,所交换物资为日用品、土特产品等。那年的交易会也格外盛大。

  仍是两个四品官前来主持,维持秩序的多了解放军和工作组。给珞巴人不仅发放过去传统的物资,还有银元和球鞋等内地的东西,同时还派来医生给群众治病。作为当时工作组成员的巩增均医生就接待了一对父女,女孩没穿衣服,由于长年不穿鞋,脚上裂了许多大口子,都是老皮根本无法缝合,只好给她一堆胶布贴在裂口上。 杂日山如今在印控区内,以后的猴年再也没有由政府出面组织过转山活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