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佛教造像:是信仰,也是艺术

2018-01-22 孔夏 中国西藏网

  造像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西藏传统造像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藏民族历经2000多年传承中不断发展的一门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高度的审美特征和严谨的理论体系。

  近年来,随着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西藏传统造像艺术逐渐成为了重要的一个发展门类,为西藏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造像协会的成立


西藏造像艺术协会会长次嘎(左)与西藏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阿旺丹增为“西藏造像艺术协会”揭牌

  西藏造像艺术协会的拟任会长次嘎,是西藏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西藏一级造像师及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大师。他介绍,西藏的传统造像艺术根据原材料的不同分为金属锻造、泥塑、石雕、木雕等。经过千百年的发展,西藏的传统造像艺术需要量大,受众面广,从业人员较多,已经发展成为除唐卡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艺术门类。

  西藏传统造像是一门艺术性极强的行业之一,因此需要人们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一文化遗产。西藏夹波日手工铜像艺术有限公司作为西藏自治区藏族金属锻造技艺传习基地、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专业实践基地,同时又是西藏造像艺术协会的发起单位之一,与西藏的造像艺术同行、理论研究者、实践教学者等一起担负起了这一历史重任,将加强艺术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不遗余力的做好协会建设工作,为西藏造像艺术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造像艺术

  1.造像起源

  藏传佛教艺术创始于公元7世纪的松赞干布时代,随着尼泊尔赤尊公主和唐朝文成公主的先后入藏,作为佛教重要象征的佛像及佛教艺术也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传入了西藏。

  由此,经过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演变与发展,已经形成了浓郁的民族风格与地方特色。直到今天,造像艺术作为藏传佛教寺院学僧们学经修行的一个重要法门和内容,仍在继续发挥着弘扬佛法的积极作用。

  2.做工耗时

  西藏造像和绘画艺术对做工的要求都是十分细腻和苛刻的,一件普通的铜佛像可能要用半年以上的时间进行细节雕刻、表面抛光和多次反复鎏金等等。

  由于西藏自古多民族混杂,不断吸收周边文化,不论是风格、题材或技法,都能充分展现出多元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

  3.作品主题:信仰

  藏传佛教艺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收藏家,不仅是因为它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而且还因它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

  作品主题多与信仰有关,题材丰富,艺术语言独特,其神秘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其他造像艺术

  玛尼石刻

  早期的玛尼石多是刻画佛教箴言咒文,后来朵多(刻石匠)艺人们逐渐受到外来佛教典籍插图的启发,为便于教化和启发绝大多数的文盲信众,遂创造了图文结合乃至通体图像的玛尼石刻。

  石窟造像

  石窟造像在西藏为数不多。石窟寺为吐蕃时期修建,但其中的造像是随后陆续雕刻而成的。


定结县羌木石窟

  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在西藏的石刻作品中较为流行,其显著的特点是作品均雕刻在巨大的山体或峭壁上。作品以浅雕和线刻为主,很少有圆雕、半圆雕或高浮雕作品。


拉萨聂塘大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