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高山上的小学僧

2018-01-19 索朗嘉措 中国西藏

图/觉果

图/觉果

图/觉果

图/觉果

今年19岁的索朗嘉措出生在山南地区的一户农家。索朗嘉措在中学毕业后来到贡嘎曲德寺,成为了寺里最年轻的僧人。他的梦想是取得格西学位,成为一名传授教义教规、经典和文化知识的经师,为大众祈福。

贡嘎曲德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重要寺庙。作为一名年轻的萨迦派学僧,索朗嘉措要从藏文文法、诗歌学、修辞学、天文历算学、正字法等课程开始学习,并背诵佛经。完成基础课程之后,学僧才能进入全面学习佛教理论知识的阶段,学习戒律、俱舍、因明、中观和般若等显宗五部大论,包括十八部萨迦派经典,期间还要参加多次辩经考试。一名学僧要取得参加初级格西学位考试的资格,至少需要十多年时间的艰苦学习。由于入寺时间不长,索朗嘉措每天花费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和佛经,希望尽快赶上那些入寺更早的伙伴。

贡嘎曲德寺位于海拔3598米的高处,有60多名僧人。寺院的修行生活十分清苦,除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学习之外,没有太多娱乐活动,也没有电视机,而且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好消息是,寺里明年准备安装一个篮球架,可以为像索朗嘉措一样的年轻人提供一点学习之余的体育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