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印度香客为何去西藏冈仁波齐神山朝圣

2018-01-12 陈冰 新京报

印度人,无论是佛教徒还是印度教信奉者,对冈仁波齐是一往情深,认为这里是世界中心。他们认为,一生中只要到神山朝圣一次就算完成一件重要的善功。

当中国开放敏感的乃堆拉口岸,允许印度香客赴西藏朝圣的时候,引起舆论关注。当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印度教与西藏的渊源,也不一定知道印度香客的目的地为何处。

印度人去朝圣的地方,是西藏阿里普兰县境内的冈底斯主峰——冈仁波齐。那是世界公认的神山,既是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也是印度教、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的“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的藏语意思是“雪山之宝”或“雪圣”。相传它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道场,佛教中的须弥山便指此山。而在印度教中,它是湿婆大圣的殿堂,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

印度人,无论是佛教徒还是印度教信奉者,对冈仁波齐是一往情深,认为这里是世界中心。从印度创世史诗《罗摩衍那》以及藏族史籍《冈底斯山海志》、《往世书》等著述中的记载推测,人们对于冈仁波齐神山的崇拜,可上溯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

如此神山,千百年来朝圣者不绝。千百年来朝圣的人们风雨兼程,艰难跋涉前往转山。他们认为,一生中只要到神山朝圣一次就算完成一件重要的善功。

朝圣冈仁波齐,也是世界上最富挑战的朝圣。它地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一侧,靠近它,要先经过连绵无尽的贫瘠的土地,稀罕的绿色村庄,积雪覆盖的众山,远古纯朴的蓝色湖泊。因此朝圣者在出发前首先得练就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在每年6到9月这个时间窗口觐见圣山。历史上,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贸易路线是“茶马古道”一部分,也是印度香客的朝圣线路。

冈仁波齐的神圣,还在于它是迄今为止没有被登山者征服的山峰。上世纪80年代,当今最知名的意大利登山家、全世界第一个登顶了14座8000米山峰的莱因霍尔德⋅梅斯纳尔,曾获得攀登冈仁波齐的机会。但是他出于对这座山的敬畏,还是放弃了。而在1978年,他创造了全球首位无氧登珠峰的纪录。进入新世纪,中国政府出于保护圣山,禁止任何人攀登冈仁波齐。

作为佛教和印度教共同的圣山,印度人对圣山冈仁波齐及圣湖玛旁雍错的朝圣没有停止过。即便在中印发生冲突后,与中印东部有争议领土接近的乃堆拉山口因战略地位敏感而长久沉寂,但印度人仍然通过西藏与印度北安恰尔邦的里普列克山口,途经海拔5800米左右的高原地带,花20多天时间到达冈仁波齐。

2006年,中印两国决定重启乃堆拉山口边境贸易。边民可在边境贸易通道之间往来,但必须当天返回,因此还不能为印度人提供朝圣线路。而今,中国决定向印度香客开放新的朝圣线路,不仅把朝圣之路缩短到8至10天左右,而且印度年老者和身体较差的香客也将有机会前往圣地,实现朝圣夙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