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宗教

扎桑寺的历史与现状

2018-01-10 边巴次仁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扎桑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桑桑镇境内,地处昂仁至桑桑公路以北23公里北侧山沟,与公路直线距离约2,3公里,汽车可以直通寺庙。该寺属于宁玛派教派。

扎桑寺全称为日吾扎桑,寺庙所在山头犹如龟背,有吉祥之意,故名“日吾扎桑”,寺庙亦以此为名,简称“扎桑寺”。


昂仁县桑桑镇扎桑寺全景


扎桑寺拉康孜(上拉康)和帕尔(中拉康)

扎桑寺共有三个建筑群组成,分别建在略呈东西走向的山脊之顶部,腰部和山下,由低至高称为“化身(珠古)、报身(龙古)、法身(曲古)”表示由低至高的不同等级。

据建寺者仁增郭顶传记载:“犹如龟背扎桑寺,常常显出八宝图,它的功德言不尽,所有北方得安乐。所闻一切变为善,良辰吉日转一圈,洗尽罪孽得安乐。上弦供奉吉祥日,任何愿望所企求,无疑实现此成就。申月十日转此界,洗尽每劫诸罪孽,修行此界之行者,无疑实现其愿望。”。 可见该寺的重要性是不可思议的。传说莲花生大师在南北地带降伏罗刹恶鬼时曾经在日吾扎桑山的岩洞里修行过七天。

据说天子木赤赞普和空行母益西措杰曾经问过大师未来此界会变成什么样。大师回答道,此界成为八大界中的最高界,以后还有个叫仁增郭顶的伏藏师到此地来取伏藏钥匙,从桑桑拉扎山取走伏藏。

正如莲花生大师所预言,仁增郭顶从桑桑拉扎山取走伏藏,于1355年兴建扎桑寺。仁增郭顶的后代们继续弘扬佛法,从此,扎桑寺远近闻名。西藏著名建桥大师、藏戏创始者汤东结布曾在此地修行过。这个著名的宁玛派寺庙在18世纪初蒙古准噶尔部入侵时遭到破坏,寺中所藏珍宝器物部分掠走。据传当时寺庙堪布仁增贡桑朗杰也一度被蒙古人囚禁于昂仁宗内,后来他在牢中施行法术,致使蒙古人火并,才得以乘机逃脱。

1959年以前该寺庙是一个密乘院,有三十多个僧人和四十多个尼姑,他们大部分结为夫妻,平时各念自己的经,有大的宗教活动时在一起。该寺在历史上很早就与内地中央王朝建立了密切关系,曾得到过明王朝赐予的“绢书”证符,特许其行使独立的政教权,可不受前、后藏任何政治势力的统辖。寺庙的下辖有昂仁县的拉扎寺、拉孜县的门嘎乃萨寺、谢通门县的贡巴强寺、山南贡嘎县的多吉扎寺以及尼泊尔境内的颜布曲丹等寺院。贡嘎多吉扎寺为拉堆降的土司杰西多吉所建,仁增贡觉顿珠被认定为多吉扎寺的第一代活佛。扎桑寺的堪布从第一代寺主到仁增贡觉顿珠均为父子相传,直到现在寺主仁增白玛俊美活佛已传袭了二十一代,即: 仁增郭顶、朗杰贡布、咒师多吉、桑杰巴桑、朗卡坚参、仁增赞林曲扎、咒师次旺仁增、自我解脱欧朱旺布、仁增如白多吉、仁增土确维巴尔、贡桑仁增坚参、贡桑仁庆坚参、禅确次旺诺布、仁增贡桑益西 、仁增白玛俊美 、仁增贡桑朗杰、仁增白玛赤列、吴坚丹炯 、仁增白玛旺庆、仁增白玛旺久以及现在的扎桑寺主持仁增白玛俊美。

关于仁增郭顶的生平有不同说法,在《汉藏大辞典》写到:仁增果登(1337——1408)。在《雪域历史人物简介》中讲道:仁增古顶生于1325年藏历10月12日。《东嘎大辞典》中写到:一些人认为仁增古顶生于1337年,但是还需要旧派密乘教史进行比较研究。

仁增郭顶

这位宁玛派伏藏大师于1325年藏历10月12日,出生在昂仁县桑桑镇扎桑山前的那木龙村庄。他的父亲叫鲁班斯堆白,母亲叫索朗切真。仁增郭顶的真名叫欧珠坚赞,他幼年时父亲去世,由母亲带大并教他识字,到八岁时已熟读《祖师问道录》和《母本》。此后拜郎丹杰布为师聆听取谷如却旺法师的教法,从孃马地方听取孃热伏藏教,修行达到了高深莫测的境界。正如莲花生大师所预言的那样当仁增郭顶十二岁那年,头顶上长出三根雄鹰的羽毛,二十四岁那年他的头顶上又长出了两根羽毛,母亲认为这是一个不祥之兆,因此拔掉了那两根羽毛,并询问了上师,上师言道:“此事是一个吉祥的征兆”,故取名为“仁增郭吉顶朱间”(头上长有秃鹫羽毛者)。 又从扎隆巴凯尊仁青白娃处学习《大圆满教》,一心专注禅定。 此后从卓霸强寺和吾布隆两地提取马头明王、慈尊佛、观音和手持金刚杵等伏藏五十卷修行法。 此外还从桑桑拉扎山提取了师尊空行修行法、普贤菩萨的经文、金刚撅、经卷以及头发等不少的特殊灵验。正如莲花生大师所预言的那样,1355年伏藏师仁增郭顶从日吾扎桑取走伏藏钥匙到桑桑拉扎山上领取伏藏之后兴建了扎桑寺,并塑造高十余米的莲花生泥塑像。专心勤勉修行金刚撅,伏藏师的名声传遍整个西藏。前来求学法术的学徒数不胜数,为他们利生事业。在他的后半生主要专注讲授无上的密乘。每年至少讲解《大圆满》一次并给众多信徒讲解解脱、灌顶等等。他已成为获得从有学道至无学道中间诸地所证四种持明者。于1402年圆寂。《汉藏大辞典》中讲到圆寂于1408年。

日吾扎桑寺共有三座拉康组成。

山下的建筑主要由拉章、玛尼拉康、寂天神和怒神拉康组成,该地点海拔4420米。 扎桑拉章用夯土和石块混合砌建而成,以砌石为基,其上夯土为墙,其面积达一千平方米,房间三十余间,一百余柱。玛尼拉康建于拉章之侧,为两层,底层为寂天神和怒神拉康,两柱,其面积约80平方米。 以上拉康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毁坏,1987年开始修复,现已在原址上修复了扎桑拉章。但其面积仅为过去的一半,约有500平方米左右。现殿内有箭杆等长的莲花生大师的泥塑像一尊,还有甘珠尔和丹珠尔一套和《大般若经》以及唐卡等文物。此外在拉章的卧室里还有仁增郭顶的脚印石、伏藏石和仁增郭顶坐骑的脚印石、莲花生大师的泥塑像以及《旧密乘经集宝志赡部全洲庄严》和《大宝伏藏》一套、一尊文殊菩萨泥塑像、一尊观音菩萨泥塑像、一尊仁增郭顶的泥塑像以及宁玛派的金钢等物。

山腰主体建筑为拉康巴尔(意思是中拉康)海拔4870米,门向东南,墙体用夯土分层筑成。该殿由四柱内、外两个小殿组成,殿堂四周有片石砌筑的围墙一周。拉康巴尔的殿内主供莲花生泥塑像,高十余米,佩有各种金银首饰重达一斤,传说此像曾两次开口说话,故被奉为寺中神明;另一尊石佛像高 60厘米,传说为莲花生大师携带至此。此外还有两尊堪珠菩萨泥塑坐像如真人大小和历代寺主的“肉身”(经防腐处理后涂以金箔或泥浆保存供奉的遗体)泥塑像。原殿中还有一件珍贵的纯金酥油灯,高五十厘米,可盛酥油三公斤,遗憾的是这些文物全毁于“文化大革命”中。此山南部有一一座修行洞传说莲花生大师在南北地带降伏罗刹恶鬼时曾经在此洞里修行过七天,后来在此山的北部埋藏了伏藏钥匙。

山顶建筑为拉康孜(意思是上拉康)海拔5000米。与山腰拉康巴尔的相对高度为130米,与山下扎桑拉章的相对高度为600米。殿堂门向东南,面积四柱。主供佛为莲花生大师泥塑像,如真人等身;还供奉有坚热斯(观世音)、古如浪斯、俄巴麦,(无量光佛)以及仁增郭顶的泥塑像,传说在这些佛像体内装藏有各种宝石和矿石等物。

该拉康亦毁于“文革”期间,1985年以后由群众集资修建。

在拉康巴尔的山脊上有一座尼姑庙及僧舍的废墟至今还没有修复。

据说在仁增郭顶提取伏藏钥匙的扎桑山上冬天最冷的时候种青稞的话,可以长出绿油油的苗子。仁增郭顶的传里有这样一句话“扎桑伏藏三宝之山上,冬天过年之时长出苗”。可见此山有如此神奇。

扎桑寺内原藏有大量的珍贵文物,但在1959——1969年间已基本流失殆尽,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寺庙完全遭毁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落实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寺庙主持仁增白玛俊美带头在原来的寺庙废墟上从新修建了扎桑寺。这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离不开当地老百姓的无私的奉献。扎桑寺现存的文物有明宣德年间的铜钹三对,旧唐卡两幅及艺术性较高的石刻造像。现在扎桑寺在日喀则地区和昂仁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寺庙也开始了往日的正常的宗教活动,该寺编内僧人为16名。现任的寺庙主持仁增白玛俊美为日喀则地区和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地区佛教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