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世事观澜】国宝走上春晚舞台,何以如此魅力④

2023-01-28 中国西藏网

  将国宝搬上舞台,用文物讲述文化,用文化展现文明,以一件汉代古墓出土文物为创作背景的春晚节目《锦绣》,用全新视角展示中华文化,把历史故事讲述得生动活泼又意蕴悠长。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经专家考证,被认为是汉代官营织造里专门为皇家制作的蜀锦精品,最终却出现在新疆和田尼雅遗址的汉代墓葬中。一锦千年,这件不折不扣的国宝见证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上的繁华。

  据《史记·大宛传》记载,自大宛以西,“其地皆无丝漆”,那风靡西域各国的各式各样的丝织品从何而来?比悠扬的胡琴声更加令人雀跃,比美味的胡椒更加令人痴迷,产自中原地区这些质地轻薄、手感丝滑、颜色艳丽、图案精巧的丝织品一经流通到西域各国,便成功俘获了西域民众的心,并借此打通了中原商人与西域各国进行贸易的通商之路。特别是汉朝中央政府在西域设立西域都护府之后,西域各地的区域经济纳入到整个汉朝的经济体系之中,西域诸国与中原商人往来密切,交易频繁,产自中原地区的丝绸锦缎在西域诸国备受欢迎,并成为王公贵族竞相追逐的奢侈品。

  一声声清脆悦耳的驼铃声拂去了多少风沙里的疲倦,一匹匹产自大汉王朝的丝绸惊艳了多少西域诸国民众的眼球?在这条逾7000公里的长路上,在此后千年中,丝绸与同样产自中原地区的瓷器一样,成为当时东亚强盛文明的象征,沿线各国王室贵族曾一度以穿着华美的丝绸、使用精致的瓷器作为其尊贵富有身份的象征。因此,“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才能从迢迢千里之外的中原地区来到西域,并被生前珍爱它的墓主人带到大漠干燥的黄沙下,从而能在两千年后现出千年不腐、精美绝伦的真容。

  东汉以后,同处丝绸之路南道的鄯善国吞并了精绝、且末、小宛等旁边诸小国。根据新疆地区出土的佉卢文书记载,鄯善国不仅把绢、绸、锦等当作上等生活用品或商品,还将它们作为价值衡量标准,充当了货币的角色,可以用来购买玉米、酒,以及土地、人口等,从中可以看出鄯善国的社会制度是奴隶制,以布匹作为交换媒介,也从中看出丝绸在鄯善国的重要价值,以及鄯善国人对它的喜爱和依赖。

  《锦绣》节目最后,主角“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的影像在舞台中央出现,织锦上两千年前的美好祈愿与两千年后顿挫优美的舞步同频共振,由千万条光影组成的经纬丝线交织引领,传递出中华历史的熠熠光芒。(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