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网评:坚持居安思危,保障粮食安全

2022-01-25 中国西藏网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同场合明确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2021年,全国粮食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仓廪实,天下安。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抓住了粮食,端牢了饭碗,就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就有了从容应对其他任何困难的信心和底气。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世界上真正强大的国家、没有软肋的国家,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走出了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实现了由食不果腹到基本解决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迈进,这对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着眼“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粮食供应链断裂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不断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近年来,我国正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但是,这些成绩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粮食问题可以轻言过关了,各地也不能因此滋生自满情绪,产生麻痹心理,要保持清醒头脑。粮食安全这根弦要始终牢牢绷紧,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中国西藏网 文/叶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