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拉萨市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砺初心 担使命谋发展

2022-01-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拉萨市坚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目标,落实五项重点工作任务,以实施“四个好”、开展“十项活动”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成效,扎实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学习载体丰富多样

  拉萨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市情特点,制订印发相关方案,成立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全市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并成立由地级领导担任组长的8个综合指导督导组,对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全覆盖督导。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及时设置学教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深度结合起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拉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下,依托本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专家辅导、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交流、应知应会测试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依托新媒体等线上平台,组织2万名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参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史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在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截至目前,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3次、地级领导交流研讨90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8万场次、交流研讨4.2万人次,购买发放书籍4.63万本,举办专题读书班361场次、参与人数1.3万人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459场次、参与人数4.1万人次;观看红色电影4000余场次、参与人数20.7万人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拉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4430场次、参与人数17万人次。

  宣讲宣传深入人心

  为民服务温暖贴心

  拉萨市组织全市60名市级宣讲团成员和农牧民宣讲骨干赴井冈山、延安先行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现场感悟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组织498名基层党员干部赴山南、林芝、昌都三地红色遗迹参观学习,挖掘红色故事,带着感情、带着感悟深入群众中间,用“飘着酥油香”的语言讲党史、讲党恩、讲变化、讲发展。

  组织各级各类媒体早策划、设选题,把镜头对准基层、把话筒伸向群众,挖掘鲜活事例、寻找特色亮点,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诠释大道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紧贴基层一线、紧贴群众生活。

  同时,采取“理论宣讲+文艺歌颂+知识问答+革命歌曲联唱+红色经典诵读+红色影片展播”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寺庙,着力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3.8万场次,印发藏汉双语宣讲资料5万份,累计受众291.4万人次。全市各类党史展厅先后接待参观学习1535场次,累计受众8.7万人次。

  此外,各级党组织利用微党课、微讲堂、小案例等载体,宣传2万余次。在中央媒体、区市主流媒体先后推出典型新闻报道200余篇,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党史、颂党恩、谈发展的浓厚氛围。

  同时,拉萨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活动,采取地级干部任组长、包县包乡,市直部门和县区领导包各自驻村点的机制,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截至目前,全市43名地级领导、1000余名县处级干部,深入66个乡镇(街道)、287个村(社区)和54家学校、寺庙、企业开展调研160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共收集问题2308个、已办结1902个。

  在此基础上,市委牵头梳理重点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拉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清单》,涉及“平安拉萨便民工程、幸福拉萨惠民工程、和谐拉萨利民工程”三大民生工程12项民生实事。通过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群众停车难、停车乱、出行难,城区背街小巷环境“脏乱差”等9项民生实事已妥善解决。

  此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支部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先后与驻村点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对共建主题党日和志愿活动1.1万场次,党员参与达20万人次。

  组织生活会动真较劲

  奋进新征程豪情满怀

  按照中央、区党委统一部署,拉萨市及时制定印发相关通知,明确时间、主题、方法、步骤,有序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地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到统一思想谋共识,刀刃向内查根源,分析短板寻良方,制定措施见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先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3000余场次,开展谈心谈话5.2万余次,检视问题11.9万余条,制定整改措施12万余条。

  为确保高质量开出生活会,形成新气象,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领导同志全程审核把关,现场参与监督地级领导和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市级8个综合指导督导组全覆盖参与监督所指导单位组织生活会。

  为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地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件大事”“八大任务”“四个确保”,着力推动发展开新局。

  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从立足新发展阶段拉萨“怎么看”、贯彻新发展理念拉萨“怎么办”、融入新发展格局拉萨“怎么干”三个方面擘画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特别是用历史视野、发展眼光分析总结出现阶段发展存在的“依赖、粗放、封闭”三个深层次问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直面突出问题,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加强党的领导”五个方面提出了思路清晰、务实管用的举措办法,以五个“走在前、作表率”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实干争先,共同奋进新时代,充分彰显了十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下一步,拉萨市将常态化抓好理论学习、常态化抓好宣讲活动、常态化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在理论学习中锤炼党性、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宗旨、在学史力行上常抓不懈,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