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2021-09-13 西藏日报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高原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

  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首要的就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增进政治认同。我们要深刻认识领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各级党委要坚定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着力引导各族群众把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厚爱自觉转化为对总书记的绝对忠诚,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我们要自觉坚定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贯穿于推进长治久安的恢弘实践中,贯穿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恢弘实践中,贯穿于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行动自觉,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共同铸就捍卫边疆、巩固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共同铺就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牢固基石。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人心相聚、精神相依,其根本在于价值相通、认同相一,而文化认同则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脉。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必须以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统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要进一步加大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西藏和平解放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西藏各民族始终与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将精气神凝聚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安定、维护民族团结上来,凝聚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上来,凝聚到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