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时评:新的时代 怎样才能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

2021-09-10 中国西藏网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1月8日因病去世,黄大年教授不求名利,甘于奉献,长年不休,带病工作,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他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树立了好榜样。

  众所周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而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图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单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先生,而且还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古往今来,天下众多良师,都在传播知识技能的同时,塑造学生的灵魂和品格。其实,教育的本质,既是传授知识或开启智慧,也是对个人品格的培育以及德行的涵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要求“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这就表明在新时代,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新时代,教师首先应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每一个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素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到垂先示范、严于律己,制定自身学习计划,有选择、有重点地学习,使自身发展更好地适应当今时代变化。

  教师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这就需要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打造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更好地服务于现代化建设发展。教育现代化是社会文明和谐的基础,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教育是前提。

  当前,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办好教育,管好自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魂育人。(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