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拉萨市人大办公室驻德吉村的故事:转变思想拔穷根 努力奋斗奔小康

2020-09-16 李延宁 姚闻 中国西藏新闻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拉萨市人大办公室驻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工作队围绕脱贫摘帽工作,主要从群众思想入手,引导群众饮水思源,为幸福新生活继续努力奋斗。

  为进一步了解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拉萨市人大办公室驻德吉村工作队联合德吉村村委会,组织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入户走访德吉村73户结对帮扶户。每到一户村民家中,结对帮扶干部都会对村民的家庭基本情况、遇到困难和问题以及近期学习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详细的了解记录,认真宣传党的各项惠民和扶贫政策,同时鼓励结对帮扶对象要树立信心、积极向上,主动开拓门路,逐步改变思想,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在交谈中,德吉村三组的白珍老人高兴地告诉驻村队员:“过去,我住的旧房子下雨时经常漏水,现在搬进了新楼房,还有电梯,我太高兴了,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每年还享受不少政策补助,生活特别幸福。”

  为进一步引导德吉村村民以良好的思想境界、崭新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到新生活的建设中去,德吉村驻村工作队围绕“揭批十四世达赖真实面目,感受拉萨伟大跨越”“新旧对比讲历史颂党恩”等主题,开展了集中宣讲、悬挂宣传条幅、入户结对宣传、“深化民族团结 助力脱贫攻坚”知识竞赛、“讲历史、谈变化、颂党恩”研讨、“庆丰收迎小康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文化宣讲活动。精彩的活动贯穿着讲历史颂党恩的主线,大力宣传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引导群众更加珍稀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德吉村群众“五个认同”,深刻认识西藏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夯实爱国主义思想根基。截至目前,德吉村工作队已开展三个阶段“四讲四爱”主题宣讲和一系列活动,先后邀请拉萨市委党校和西藏大学的老师到村里开展专题讲座,宣讲党在西藏办的“五件大事”,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巴桑是德吉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2016年初,巴桑创办了曲水县聂当诺旺达藏式家具制作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对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增收。充实幸福的生活使巴桑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几经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巴桑被发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如今,巴桑的干劲更足了。在村子的另一头,罗布次仁也创办了曲水县聂当杰玛朗建筑施工合作社,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老板”。

  在德吉村,像巴桑、罗布次仁这样勤劳致富的人很多,大家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充分利用党的惠民政策,为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