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2020-07-02 赵耀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截至目前,西藏党员总数达40万余名,党员比例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一直以来,西藏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强基固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着力建设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图为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职工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称、入党等,已提拔使用6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665人,发展党员10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组织党员包片包户包人,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统筹750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组织全区40多万名党员捐款1.15亿元。

  把精兵强将集聚到脱贫攻坚主战场。自治区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建立联系点,每个县均有一名省级干部挂点督战。坚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考核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评先选优的重要因素、管理监督干部的重点任务,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加大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力度,2020年按要求对10734名新任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轮训实现全覆盖,还培训了3407名乡镇组织委员、乡村振兴专干。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镇老党员达娃 摄影:曲杰

  2019年整顿各领域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53个,其中农牧区软弱涣散党组织599个;2020年又排查出各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939个。从2020年开始,开展整顿验收满意度测评工作,凡是党员满意度低于95%、村民代表满意度低于85%的一律重新整顿,确保整顿质量和成色。

  坚持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采取联合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推进党组织建设,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显著提升。加强易地搬迁等各类安置点党组织建设,组成工作专班、开展专项督导,推动89个新设行政村、24个拟设行政村成立党组织。实施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在边贸口岸、边境放牧点、虫草采集点新建“帐篷党支部”“边境小牧屋”等党小组149个。


图为抗疫一线积极入党的白玛赤列

  坚持把加强村居主干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巩固村干部100%为党员的成果,2019年以来选拔45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村党组织书记398名。从高校毕业生中招聘5310名乡村振兴专干,既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又改善了村干部结构、提升了整体素质。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区外轮训工程,既帮助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又让大家在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已培训2000人。

  严把政治关,以一线、基层为重点,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在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推动广大党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激发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的原动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藏组轩 记者/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