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坚守初心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秘诀

2020-07-02 央宗 中国西藏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强调,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初心使命”,无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初心是什么?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共产党的初心彰显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时刻孕育出的“红船精神”之中;表现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和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过程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精神之中;体现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中。

  坚守初心,是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的底气,是激发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动力之源。纵观我国建党、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过程,我们遇到过“三年自然灾害”、唐山大地震、特大洪水灾害等困难挑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和不懈奋斗中,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共产党不断赢得民心,书写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奇迹。新时代,对初心的坚守淋漓尽致地体现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战中。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急动员、周密部署,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抗击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甘当“逆行者”,愿为“守护人”,“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的声音响彻中华大地。经过全国上下众志成城、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体现了共产党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极强的组织领导力。

  坚守初心,是共产党人能够在“变”与“不变”情形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不断将我党建设得更加坚强的有力保障。一方面,时代在发展,社会环境在发生变化,中华民族目标任务在“升华”,人的思维方式在转变……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传承始终如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目标,只有共产党人,特别是作为生力军的广大青年党员们,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狠抓作风建设,牢记使命任务,筑牢党的战斗堡垒激发组织战斗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初心和使命书写新时代伟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初心是一座灯塔,在浩瀚的大海中能够始终指引着中国号巨轮披荆斩浪、扬帆起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未来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要坚守“赶考”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以满腔热情、实干精神,唱响激昂奋进的时代主旋律,以旺盛的生命力、极强的创造力、强烈的凝聚力,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