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工农军霍山反“会剿”

2020-01-17 佟雪辉 人民政协报

  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强大的敌人,广东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不懈地开展土地革命斗争,给敌人以沉重打击。1928年春,五华、兴宁、龙川三县的中共党组织,按照东江特委指示,组织工农军举行“年关暴动”,并选择霍山作为工农军游击斗争的驻屯地之一。霍山地处广东省龙川县中部,方圆6平方公里,海拔550米,山体巍峨险峻,且旁无延缓,宛如一座平地崛起的城堡。山上岩壑幽邃,并有泉水、洞穴点缀其间,其中最大岩洞为太乙岩,位于半山腰处,可以作为部队休整之所,山上道路狭窄崎岖,易守难攻。

  工农军进驻霍山后,为有力打击敌人,推动革命斗争发展,三县党员代表在太乙岩召开会议,商议成立中共五兴龙县临时工作委员会,并推举叶卓为书记,刘光夏(工农军十二团团长)、蓝胜青、古清海为委员。

  4月3日,国民党正规军一个营,纠集五华、兴宁、龙川三县的县警察队、民团1000多人到霍山“会剿”工农军。当时,霍山的工农军指战员只有200多人,而敌人人数几倍于工农军且装备精良。为保存革命力量,县临委决定实施突围作战,由刘光夏、蓝胜青负责统一指挥。

  当天晚上,工农军派出一支尖刀小分队,从太乙岩出发,攀过陡峭的山岩,迅速向霍山东北的船头石地方突进。守卫在船头石的是一伙民团,根本没料到工农军会从天而降,没开一枪就被包围缴械。小分队在对俘虏进行了政治教育后把他们释放,并派人前往联络埋伏在霍山外的地方革命武装。

  为掩护小分队,工农军主力随即向北佯攻,和守卫山下的警察队交火。驻扎在山南面的国民党军营长得报说工农军开始向北突围,立即率全营官兵沿着山路向北追击,当追至一处狭窄路段时,突遭埋伏在这里的工农军战士的猛烈阻击。敌人依仗人多势众、武器精良,一面向山上开火,一面组织仰攻。由于山路狭窄,敌人又不敢点火把照明,无法进行大规模冲锋,加上山势险峻,重武器也无法架设,于是双方形成对峙局面。

  得到尖刀小分队送来的情报后,埋伏在霍山外的东江游击队、龙川农民军等救援部队,也开始从外围袭击守山民团。敌营长听到各处告急,不得不分兵救援。

  就在太乙岩阻击战打响时,工农军主力依照县临委部署的作战方案,从太乙岩西南侧经一线天、沿船头石爬攀石栈,辗转迂回到南面高地。这里原本由敌人正规军驻守,现在大部分兵力已被敌营长带走,只剩下二三十人,被工农军一鼓作气冲入营地,顿时溃散。于是工农军主力从敌人的营地突围而出。负责阻击的战士们得到工农军主力突围成功的情况后,于4月4日中午撤离战场,迅速将长枪掩埋,并化整为零,分头追赶主力部队。知道此时,敌营长才知道连中了工农军“多方误敌”“声东击西”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