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之约

2020-01-15 曾云 西藏日报

  我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个图文并茂的声明,让我的很多朋友对西藏有了新的认识。声明内容是这样说的:“西藏,和内地是一样的,有医院,有110和120,有五星级酒店,有大型超市,有奢侈品,能买到面膜和矿泉水,有出租车也有滴滴打车,到处都有银行取款机,不用带很多现金去。我们每天吃的是大米炒菜面条,不是糌粑牦牛肉酥油茶。房价平均一万多,物价和北京上海一样,珠峰不是让你登顶,去寺庙不用你捐钱,除了海拔高点,和内地一模一样。”

  我将此内容转发朋友圈后,我的微信顿时就传来各种铺天盖地的消息。因为,一提到西藏,很多人第一印象是海拔高、氧气少、条件差、环境苦,甚至受“3·14”打砸抢烧事件影响,认为西藏的社会治安比较恶劣。当然,也有人对这片土地的最大印象,是神秘。他们的潜意识里认为西藏拥有的全部是荒凉的大山,没有草木常青,去往何处都要跋山涉水。他们以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根本看不见外面的世界。

  与朋友们简单介绍了一下我心目中的西藏,没过几天,我这些朋友就都飞到了拉萨,从他们生活的城市来到我生活的城市。北京来的朋友是一位音乐人,初上高原就感冒了,但依然不顾一切地抱着吉他在布达拉宫广场弹唱《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母亲庆生,我认为她们真是在进行一场生命高度的挑战和升华;来自湖南的朋友,抵达拉萨后不听劝告,因为缺氧半夜住进了医院,她认为这是一次冒险的体验,声称刺激,决心以后还要再来,后来去了林芝,已深深爱上了所谓的“西藏江南”;而贵州来的朋友就不一样了,适应高原环境,吃喝没有什么讲究,去不同的旅游景点拍照留念,感受最真实的藏地风情,他们去爬雪山、泡温泉、吃藏餐、看圣徒的虔诚,虽初到西藏,但对于西藏,绝对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以往的我不太相信别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这些朋友的远道而来,改变了我最初的认识。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西藏。来者是客,有人为了体验,有人为了寻找,有人为了慢下来,他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在西藏和自己的灵魂对话,旅途结束后又是新的开始。

  而我,近几年在西藏工作生活,认为这里给我的印象是神秘,因为神秘才能带来吸引。这里是“身体下地狱、精神上天堂、灵魂归故乡”的地方,是蓝天白云下的一方净土,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很多人能够在这里找到生活的平静和内心的平静。我是个诗情画意的人,由于职业原因,走过318国道,攀登过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遭遇过高原反应,也遇见过放声高歌着放牧的老乡,到访过贫困山村农户家,看望过淳朴可爱的高原孩子。在西藏多年的经历和感受,我才发现我并不能像游客一样游览享受,也不能像生活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人们那样不与任何世俗争斗,面对大自然下的西藏景色,我有自己的信仰和欢乐,我在纯净的天空中保持纯净的心,服从内心地写着我热爱的诗篇。

  我在高原,时刻都在诗情画意地歌唱。未曾抵达西藏的朋友们时常通过电话或微信跟我讲,他们对西藏充满向往,这辈子一定要来一趟。前提是等工作不忙了就可以到西藏好好感受了,等买车之后就可以自驾进西藏了……而对于西藏,不是说来就能来。一切都要有所准备,很多人不是缺乏勇气,他们只是受生活的枷锁。而西藏来客实在是太多了,很多人已经醉在西藏甚至定居西藏。我老家就有一位从事摄影的邻居跟我差不多同时到的西藏,这些年在拉萨混得小有成就,并决心坚守西藏一辈子。每次见到他,我们都会聊聊家乡,聊聊西藏,聊聊西藏的来客。于是我认为,这世间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只有亲身经历、亲眼所见,那才是最真实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抵达西藏、眼见西藏,站在“世界屋脊”,你才能抬头仰望永恒的蓝天白云,你才能领略到雪域神秘的存在,也一定能看见不一样,会对生命有更深刻的感受。

  每个人都是生命的过客。西藏,是一段永远无法结束的旅程,因为它是个离开了会怀念的地方。离开西藏的朋友们后来说,想念在拉萨的每一天,想念布达拉宫的宏伟壮观,想念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的悠然时光,也想念在半夜突发高原反应时住进医院那种举目无亲的孤独和雪山下泡温泉的温暖日子……于是我们有了新的约定:来年,西藏再见!我想,与西藏的约定,每个人都源于自己的内心吧。

  无论怎样的邀约,都是承诺,都需要时间和经历来完成。有的人说来就来了,有的人在来的路上,而有的人还在努力赚钱做准备。而我依然在等待他们的远道而来。来吧朋友们,我在圣城拉萨,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