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巴西各界期待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希望加强同中国合作

2019-11-12 莫成雄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应巴西总统博索纳罗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晤。巴西多位人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盼望听取习近平主席关于新时期金砖合作的主张,期待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在金砖框架下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巴西国会巴中议员阵线和金砖国家议员阵线主席福斯托·皮纳托表示,建交45年来,巴中两国关系迈上了新台阶。目前,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巴西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期待巴西利亚金砖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在金砖框架下加强同中国各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说,金砖机制是金砖国家加强交流互鉴,共享治理经验的重要平台。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借鉴。金砖合作将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期望中国同各国一起总结经验,规划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贡献“金砖方案”。

  “在当前世界背景下,科技创新至关重要。”林斯表示,金砖国家要重视科技创新,各国要加强合作,创新发展,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推动金砖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路易斯·保利诺表示,“我们热切盼望听取习近平主席关于新时期金砖合作的主张,为下阶段金砖机制发展指明方向。”

  “人文交流是金砖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此次金砖峰会出台新的措施,推动金砖国家的人文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增进金砖国家人民的友谊和民心相通。”保利诺说。

  巴西巴中精英企业家联合会首席执行官若泽·儒尼奥尔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推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期待金砖各方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进一步达成共识,在深化人文和经贸往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等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和协调,在此次峰会上再次发出强有力的“金砖声音”,共同捍卫多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