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中国藏研中心总干事郑堆:《历世班禅文集》为阐发藏传佛教中国化道路提供研究范本

2019-09-10 江飞波 中国新闻网

  《中华大典·藏文卷》之《历世班禅文集》4日首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称,《历世班禅文集》的出版是保护和继承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成果,该文集为阐发藏传佛教中国化道路提供了研究范本。


图为《历世班禅文集》。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摄

  郑堆5日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历世班禅文集》于2014年立项,文稿由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收集整理编排,历世班禅驻锡地扎什伦布寺高僧负责进行审核校勘。

  《历世班禅文集》包括《克珠杰文集》12卷,《三至十世班禅文集》39卷,合计51卷、3400余万字、400多幅插图。

  他介绍,一世班禅克珠杰作为宗喀巴的主要弟子之一,在格鲁派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为加强清朝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之间的政治联系,为维护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五世班禅洛桑意希秉承爱国传统,被清朝中央政府册封“班禅额尔德尼”称号,并获颁赐金册金印;六世班禅洛桑巴丹益西倾心内向,进京为乾隆皇帝祝寿;九世班禅到中国内地,为维护民族团结、抗击侵略奔走呼号;十世班禅大师一生爱国爱教,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郑堆说,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活佛转世系统之一,历世班禅大师始终秉承爱国主义传统,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是藏传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

  他说,此次出版的文集涵盖了藏传佛教显宗、密宗等内容,也有历世班禅对佛教经典的阐释。他认为,当前藏传佛教界正在兴起教义阐释活动,富含爱国精神和佛法正智的《历世班禅文集》的出版,能够为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提供研究范本,也能够为做好教义阐释活动提供鲜活教材。

  “过去扎什伦布寺印制过历世班禅相关的长条书,但携带和阅读非常不便。”郑堆说,此次是现代化装帧,最全面、最权威整理出版历世班禅文集,《历世班禅文集》是藏传佛教文化著述的集大成者,会在学界和宗教界引起很大反响。

  他称,该文集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学术价值,对于弘扬历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对于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等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郑堆认为,中华文化是多元一体的文化,西藏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作为藏族重要的传统文化,藏传佛教已成为中华文化中的一种特色文化,在中华文化的指引和影响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特质,也从某些方面体现和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丰富了中华文化的特征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