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57周年纪念:忆当年西南边境告急 百名学子赴藏戍边

2019-09-06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7年前的9月4日,北京百名应届高中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达西藏拉萨。从此,他们学习在西藏,战斗在西藏,把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西藏边防斗争和建设,甚至献出生命。岁月荏苒,当年风华正茂的少年现在已青丝染霜。


图为北京百名学子赴藏戍边57周年纪念会上“老西藏”合影留念 摄影:王茜

  2019年9月4日,这批学生兵中30余名“老西藏”都已75岁以上高龄了,为了纪念赴藏戍边57周年,再次相聚北京,缅怀难忘的岁月。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军长张国华的女儿张小康,政委谭冠三的儿子谭戎生,西藏自治区党委原第一书记阴法唐的女儿阴建白,原西藏军区政委任荣的女儿任曼丽等数十位嘉宾也应邀参加了此次聚会。


图为老战友相见分外欢喜 摄影:王茜


图为老战友相见分外欢喜 摄影:王茜

  遥想当年,在1962年初夏,北京的百名学子面对祖国的需要毫不犹豫地放弃高考和深造的机会,踏上奔赴高原的路途,克服了种种困难于9月初抵达拉萨。本应该投入专业学习的他们于10月授命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亲身经历了一场血与火的洗礼。这批入伍满3个月的士兵们在战场上打出了人生第一枪,经受住了战争的考验,实现了从学生到战士的蜕变。在今后学习和工作的漫长时间里,他们忠于职守、甘于寂寞,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对祖国、对西藏百万同胞许下的建藏诺言,把人生最宝贵的岁月奉献给了西藏边防建设。如今,这段峥嵘岁月被亲历者记录下来。在聚会的这一天,活动组织者吴金城郑重将文集《雪域铸军魂》送到在场老战友手中。


图为张小康(左)、阴建白(中)在听刘念远(右)讲述历史 摄影:王茜


图为老同志拿到《雪域铸军魂》难掩欣喜 摄影:王茜

  张小康感动于老西藏的奉献精神,说“特别期待看到这本书,期待更多的国人去了解这段历史”。谭戎生也谈到自己的经历,他说:“一定要到西藏的边防第一线”,为建设西藏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的儿子刘念远少将百感交集,作为76岁高龄的退休老兵,他最难以忘怀的就是早年战斗在雪域高原的15个年头。“连队生活让我越来越深入领悟到西藏的部队是怎样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构成了我整个军旅人生的精神支柱。”他说,“我们都是西藏翻天覆地变化的见证者,是保卫西藏、建设西藏的亲历者,并且一直坚信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下,一个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现代化新西藏一定会屹立在世界东方。”

  “虽然后来离开了西藏,但西藏仍然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这些年,西藏是我们聚会时永恒的话题。”吴金城说,“几十年来,我的战友们在各自的岗位中也做出了骄人的成就,我们不断用‘老西藏精神’激励、鞭策和约束、浸润自己,奋斗在雪域高原的生涯是我们人生中无价的精神财富。”(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