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地青年】三知才让:勇敢逐梦,才够青春

2019-05-24 王媛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7年2月22日,拖着一个小小的行李箱,三知才让踏上东去的列车。火车驶出站台的那一刻,像极了“嗖”一声离弦的箭。三知才让明白,既已选定的路,不容丝毫的停留与回头。好在,这条追逐演艺的道路是他一直想走的。那是一个在初中时期就已埋下的种子。现在,是时候给予这颗种子一点阳光、一丝雨露,等待它成长了。

  偌大的北京城,容身之所只有水泥砌成的几十平米。同许多追梦青年一样,三知才让的“北漂”人生开始了。跑场子、参加模特大赛、接角色,梦想一点点照入现实……


图为三知才让拍摄的《牧人回归》组照。

  初中时,梦想很轻也很重

  人,是从何时有梦想的呢?

  出生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的三知才让记得,梦想的浪花闪现在脑海时,他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


图为家乡景色。

  “小时候,大草原就是我们的天地,别的啥都不知道。”从小生活在牧区的三知才让,跟随着家人追逐水草的丰美,放牧牛羊。转场的季节到了,捆好帐篷、收拾好日用品,骑着马、赶着牛羊,他便和家人一起走进大山。

  回忆中最美好的时候也是此时。清晨,阿妈啦迎着片片朝霞忙碌起来,三知才让便跟在她的身后。一边看着阿妈啦挤牛奶,一边请求阿妈啦给他讲故事。

  偶尔,三知才让也会被允许独自出门,带上锅具、肉食等跟着邻居大哥哥们一起去山里放羊。“那种生活,现在想想,真是特别特别得美好。那些大哥哥也就20岁出头,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性格比较要强,透过眼神能读出内心的果敢和坚毅。”

  就这样一直到上小学,三知才让还是“什么都不知道”,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不知道外面的生活。“一直到上初中,去了县城,才开始接受那些‘新’的东西。”

  这些“新”的东西让三知才让有了想法:长大后一定要去这些城市生活,追求自己的梦想。“那时候我就想,如果将来自己能去拍电影该有多好。”这个梦想在三知才让看来称为“幻想”更为合适,那是一个很轻又很重的东西,放在了心里,却不敢宣之于众。

  毕业后,人生是个选择题

  初中、高中、大学,怀揣梦想的少年一路走到了大学毕业。遵照家人的意愿,三知才让回到家乡工作。

  钟摆指到早上九点,开始上班;钟摆摆到下午六点,准备下班。三知才让并不喜欢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那段时间,总感觉心里是飘的。”那个很轻又很重的梦想,像穿透密林照进地面的一缕缕光,不时闪进他的脑海。

  毕业后回到家乡上班的两个月里,三知才让一直在想到底该不该去北京,该不该去追逐那个已经存在了七八年的梦想。去,或不去,这是一个问题,选择的背后亦或是两种不同的人生。

  面对家人的担忧、人生的未知,三知才让还是买了张西宁到北京的火车票,行李箱里装上几件衣服便离开了。“当时就是想着,不管怎样都要去试试,给自己一个交代。不然一直在家乡上班,我将来一定会后悔。”


图为三知才让参加“蕃巴秀藏模大赛”。


图为三知才让参加时装秀。


图为三知才让参演电影。

  在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地方,三知才让开始了他的“北漂”生活。2017年参加“蕃巴秀藏模大赛”获得“全国10强”;2018年获得“蕃巴秀藏模大赛”冠军导师荣誉称号;同年参加东方时尚中国模特大赛获得全国人气冠军;参演多部电影和综艺节目;代言多个服饰品牌和公益项目。三知才让通过自身的努力一点点靠近自己的目标。

  再回归,初心依旧更坚定

  城市的生活,钢筋水泥铸就出千篇一律;四季的轮转却依旧悄然发生在相距千里的家乡。“在城市待久了,反而很向往草原上安静又自在的生活,只是每一个有梦想的人不甘于平凡而已。”那些大哥哥骑着马、赶着羊的模样,那些粗犷外表下坚毅的内心,让三知才让想到了回家。

  “当时就有这么一个想法,我要拍一组这样的照片,留住那些儿时记忆、寻找自己初心的同时,也让外界知道游牧生活。”三知才让回到了家乡,寻找记忆中的衣服和配饰,筹划着拍一组放牧的图片。

  家乡的景色依然是仙境般的美丽,放牧的人们也依旧在按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方式生活,现代文明的种子悄然播洒并茁壮成长,这无形中增加了三知才让的拍摄难度。“那些服饰和配饰是以前人们琐碎生活的一个常态,现在再去还原不是那么容易了。”好在,一番机缘巧合,三知才让在茶馆里通过一个茶客借到了拍摄的道具。


图为三知才让拍摄的《牧人回归》组照。


图为三知才让拍摄的《牧人回归》组照。

  一人、一马、一狗,三知才让“回到”了小时候的生活。“记忆中那些大哥哥们身上那股要强劲儿历历在目。”

  回归并不是那个选择错了,而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在三知才让的朋友们看来,他就是这样的人,做好了决定,有了前进的目标,便开始一步步行动。做出选择的第三个年头里,三知才让并不认为自己完全实现了梦想。“只是去了一个地方,离实现当初的那个梦想,还差得很远。”

  他说,自己还有很多想法埋藏在心里,想通过电影等方式呈现出来,但是现在自己并不具备这种能力。“还是要不断地去学习吧,进剧组也好、看书也好、进专业机构也好,都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我只想对自己说未来可期。”

  做出选择的那一刻,三知才让并不知道未来何如。在他看来,勇敢逐梦,不给自己留有后悔的余地才是最重要的。青春,不就是这样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