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一个翻身农奴的演员梦

2019-03-22 原红利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上世纪60年代,有一部轰动全国的电影《农奴》播出,很多人通过这部电影了解了旧西藏黑暗落后的农奴制度。鲜为人知的是,饰演主人公的藏族演员大旺堆在西藏和平解放之前就是农奴,他在现实生活中也演绎着自己的昨天与今天。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大旺堆出生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13岁的时候,就被派到庄园里干喂马、放马和搓绳子等活儿,秋天更要一大早起床割青稞,什么时候割完什么时候睡觉,很多时候干到很晚也割不完。最难忍受的是饥饿,从记事起,大旺堆就几乎没有吃饱过。

  这样艰难的日子重复着,直到突发家庭变故,失去了依靠的大旺堆逃到寺院,之后他成为了一个专门伺候贵族喇嘛的佣人,和影片中的强巴一样,成为了寺院里的贫苦扎巴。1951年秋天,解放军来到了拉萨,大旺堆发现这支队伍有纪律、没打骂、无剥削,机缘巧合下,他脱掉了袈裟,留在部队农场里干活。几年里,他勤奋工作,用心接受组织教导,并有幸被选为西藏民族干部送到内地学习。在学校里,大旺堆刻苦努力、表现优异,刚成立的西藏歌舞团在校选演员时一眼挑中了他,之后,他又被送到上海戏剧学院学习进修,这为他以后的演绎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努力就有机会,有拼搏才有改变。令大旺堆难以忘怀的是,在西藏学员班毕业汇报演出《文成公主》时,周总理观看了演出,并亲切接见了他们,从此他的心中深深牢记总理的嘱托:“你们是高原上的话剧种子,要在西藏生根、开花、结果。”

  1963年,电影《农奴》选角时,大旺堆凭借出色的表演和独特的经历被选中,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演得非常投入,真正地将主人公“强巴”与自己融为一体,他发自内心的出色演绎感动了无数观众。这部影片真实再现了旧西藏农奴制下农奴的悲惨生活,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至今,《农奴》还作为重要电影样本被专家学者解读分析,其拍摄手法也被新的导演不断学习。

  大旺堆继承发扬了电影人的优良传统,一生扎根西藏,在演绎道路上执着奋进,把个人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自己的才华和汗水报答党的恩情。他在《不准出生的人》、《松赞干布》等影视作品中用心演绎了一个个深入人心的角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文艺人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只因心中有感恩、有信念、有拼搏,牢记是中国共产党拯救了他、培养了他,使他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有一个幸福和乐的家庭,这里没有黑暗、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一切是这般美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原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