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学专家:西藏民主改革是世界“废奴”史辉煌的一页

2019-03-22 江飞波 中国新闻网

  3月20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在拉萨作“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地位与作用”学术报告时提出:西藏民主改革是世界“废奴”史辉煌的一页。

  1959年3月10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维护农奴制,发动武装叛乱。1959年3月28日,中央政府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获得解放。2009年,西藏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张云称,从世界范围来看,废除奴隶制和封建农奴制是最激动人心的伟大运动之一:早在1807年,最早实现工业革命的英国就将在英帝国境内贩奴定为非法;1833年,英国宣布殖民地的奴隶制非法;法国第一共和国在1794年正式宣布“废奴”;1862年,美国总统林肯发表《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2009年3月,中国国务院发布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提到,关于旧西藏的社会形态,1904年到过拉萨的英国随军记者埃德蒙·坎德勒在《拉萨真面目》中有详细的记载。他说,当时的西藏,“人民还停留在中世纪的年代,不仅仅是在他们的政体、宗教方面,在他们的严厉惩罚、巫术、灵童转世以及要经受烈火与沸油的折磨方面是如此,而且在他们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也都不例外”。

  3月14日,西藏日喀则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72岁的边巴顿珠老人对中新社记者说,他便是农奴出生,此前为旧西藏贵族收割青稞、放牧,1959年前,他每天仅有的食物是一碗糌粑。

  张云称,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非人道社会的革命性事件,便是1959年的民主改革。他认为,只有100%的人有机会接受教育、过上美好生活,这种社会才是现代社会、充满希望的社会。

  “西藏民主改革改变了上百人的命运,如今西藏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权事业不断进步、社会不断发展。”张云说,西藏民主改革是世界“废奴”史辉煌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