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挂”在列车上的雪域钢铁侠

2022-09-29 人民网-西藏频道

  入秋的拉萨,细雨霏霏,早晚温差大,海拔3600米,空气稀薄,凌晨3时,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站场股道上“推进”“停车”“试拉”,一个个黄色的身影在忙碌着。调车长邢勇强和同事一起取送车辆、摘接风管、做防溜,将一辆辆列车解编守护着重点物资的安全高效运输。


推进作业时,前端连结员领车。拉萨西站供图

  疫情之下,他们“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做到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科学有效做好各项工作,逆行而上、坚守岗位,在严控疫情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作业组织效率,保障物资运输安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了铁路货运人的责任担当,安全高效对位到货线,保障西藏各类生产生活物资、重点抗疫物资、建筑材料等运输累计超47万吨。

  “近期凌晨降雨频繁,衣服穿暖,作业要注意安全,走路注意脚下,横越执行标准,挂车抓好扶稳。”拉萨西站站长文智再三嘱咐。

  9月27日上午6时,强冷空气中伴有小雨,拉萨西站场内仍然车流穿梭、机车轰鸣,降雨丝毫没有阻挡住调车作业人员矫健的步伐,3名调车作业人员时而弓步弯腰检查车辆,时而 “挂”在车外,充当火车司机的“眼睛”,摘接车辆风管、检查车钩连挂状态、爬上闸台拧紧制动机……重复着相同枯燥的工作,整个站场分解车厢、编组连挂,生产秩序井然有序,保障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快速送到站台卸车。

  “这种情况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一个班中有时天气晴朗很热有时下雨来不及穿雨衣,就算大暴雨也不能停歇,因为每趟列车在车站停留的时间都有限,如果耽误时间就会影响整个线路的运行。”从作业区回到间休室的赵帅身上已经湿透,雨水顺着头发、衣服不停地往下滴。他从抽屉里拿出一块毛巾,擦了擦身上的雨水。

  拉萨西站是西藏最大的货运站,担负着货运列车的解体、编组、装卸以及列车到发等工作,疫情期间各类生产生活保障物资源源不断从这里进出,这群调车人员“全天候”保障着高原铁路货运“大动脉”运输安全畅通。


推进作业时,前端连结员领车。拉萨西站供图

  据了解,调车组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将终到的重车解体对位、将满载的货车重新编组发往全国各地。在室外作业战严寒抗缺氧,常年需要在运行中的车辆上来回穿梭,风吹雨打是连结员的家常便饭。冬天,他们哈气成霜、呼气成冰;夏天,他们头顶烈日、汗如雨下,“湿身”成了“标配”,有时都不能按点吃饭,但他们毫无畏惧,外穿反光雨衣,精神抖擞、步伐矫健,不断重复着挂车、甩车、转线、转场等工作,每天要走2万多步,称他们为“挂”在列车上的钢铁侠。

  拉萨西站行车党员突击队,保障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对位、取送,从8月8日疫情发生以来,共作业375批、3499钩,生活物资累计到达18206辆超5万吨。


调车组跟随调车机准备开始作业。拉萨西站供图

  一声长长的汽笛声也从黎明响起,调车长邢勇强站在火车头上指挥列车缓缓移动,赵帅用安全绳将自己挂在最后一辆车的车梯上,迎着秋季早晨的冷风,“钢铁侠”三人组一前一中一后,完成了最后一批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