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冲锋“疫”线 彰显使命担当

2022-09-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区党委组织部驻拉萨雄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逆行者”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组工干部的使命担当。

  周长金:

  “组工干部必须站出来作表率”

  “群众‘足不出户’就是为防疫作贡献,但是我们不一样,组工干部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作表率,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二处副处长、区党委组织部驻雄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长金到达雄嘎社区后,对大家作动员,“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冲在前面。”

  进驻社区后,周长金带领队员服从社区工作安排,面对烈日炙烤和高强度的工作,即使早已汗流浃背,他也没有一声抱怨。他和另外一名队员承担样本送检工作,每天至少工作十几个小时,特别是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有几次送检结束已是凌晨了。40多天的坚持,他早已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

  由于防控管理,社区现有车辆难以满足防疫物资运输和一线人员接送,核酸样本不能及时送检,周长金就直接将自己家的车无偿提供给社区使用,并且自己花钱加油。同时,他还协调部分中央驻藏企业募集了大量防疫物资和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周连发: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

  区党委组织部驻雄嘎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周连发还担任着雄嘎社区第三网格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他用勇敢传递了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8月13日下午,区党委组织部吹响了紧急驰援拉萨市扎细街道志愿服务的集结号。他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响应,申请出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负责核酸样本送检工作的周连发建立微信工作群,把信息录入人员悉数拉进群,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第一时间点对点收集核酸样本。每天早上八点,他从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奔波于雄嘎社区的各个点位,快速收集样本,及时送检样本。最多的时候,一天往返送检机构10余次,送检样本近8000个。为及时将核酸样本送检,他经常会错过就餐时间。虽然饥肠辘辘,但他总开玩笑说这样有助于减肥。

  谁的防护面罩不够了,谁的防护服只够用几天的了,社区缺什么物资了……这些都是周连发一直操心的事情。他积极协调物资保障部门发放防疫物资,满足社区和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需求,同时还组织民营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向雄嘎社区捐赠防护物资。“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该做的。”周连发说。

  刘天:

  “疫情不退,我就一直‘钉’在一线”

  夫妻双双上“战场”,把岳母和三岁多的孩子留在家里,队员刘天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以来,从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到样本送检,在不同工作岗位为拉萨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

  一开始,考虑到他家情况,组织上并没有安排刘天参加志愿服务。他心急如焚,主动与相关负责人联系,在得到同意后,终于如愿搭上了开往服务点的车。

  扎细街道安排刘天到扎细新村的电建小区负责核酸采样信息录入。他每天头顶烈日、裹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步行4至5公里,上门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衣服都能够拧出水来。为及时完成核酸采样工作,他顾不上喝水和上厕所,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脑袋发晕。

  8月20日,刘天因为密接而隔离。在结束集中隔离后,刘天回到志愿者服务队继续战斗。“疫情不退,我就一直‘钉’在一线,绝不回家。”他说。

  肖力文:

  “我干的都是小活儿”

  区党委组织部驻雄嘎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肖力文到社区报到后,经过短暂的业务培训,当天就来到社区核酸检测点位,开展信息录入工作。

  40多天来,肖力文每天早上都会准时穿上防护装备,和医生一起深入社区开展信息录入和核酸采样。从早上一直忙到天黑,他从不喊累,一丝不苟投入防疫工作。“我就是做信息录入,干的都是小活儿”,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工作期间,肖力文认真核对每一名群众的健康码信息,做到不漏一人、信息无误。在多次上门核酸采样过程中,他掌握了大部分居民家中有几口人、出租房内有多少住户等信息。

  肖力文从最基础的穿脱防护服、下载标本采集送检信息系统开始,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从最初的“新手小白”蜕变成“熟练工”。能清楚地知道一个点位在这个时间段里、在哪个位置能避开阳光的照射而不产生反光,从而便于扫码录入。

  正是有许多这样干“小活儿”的人,才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