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藏族“姐妹花”驻村期间义诊1200余人次

2021-04-11 西藏日报

  清晨,当第一个前来看病的群众敲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切娃乡扎西林村村委会大门时,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次仁德吉、队员德央和村卫生室医生,已经做好了义诊准备工作。

  次仁德吉和德央是仁布县基层医护人员,2020年被仁布县卫健委派驻到切娃乡扎西林村开展驻村工作。驻村期间,她们累计免费诊治患者1200余人次,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药品,传授村医常见病诊治方法,让当地两名村医的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村卫生室的服务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

  2020年3月,在一次走访中,次仁德吉了解到村里82岁的卓嘎老人不慎摔伤,导致行动不便。她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定期为老人做针灸、抽关节积液、做心理疏导,经过2个多月的治疗,卓嘎老人腿上的水肿消了不少,逐渐行走自如,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老人的脸上。

  扎西林村是仁布县卫健委的驻村点,历届驻村工作队都是仁布县各医疗单位的工作人员。次仁德吉与驻村工作队员们商议后决定,每月不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免费体检和义诊活动,宣传农牧区常见病预防知识。在次仁德吉的治疗下,村里部分慢性病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好转。

  驻村工作队开展义诊的消息在乡里传开了,次仁德吉成为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名医”,慕名前来看病的病人最多一天可达二三十人。

  2020年8月,次仁德吉和德央商量,打算将以往的每月不定期走访义诊改为每天集中义诊,工作队出资购买了常用的医疗设备和群众需求量较大的药品,在村卫生室开展常态化义诊服务,乡亲们口耳相传,前来就医的病人也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凌晨三点就前来排队。为了村民不至于白跑路,次仁德吉和德央坚持来者不拒,每天耐心细致地为患者医治,有时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们还把A4纸裁剪成8张小纸片,正面写上病人看病序号,反面写病人个人信息和病症情况,作为简单的挂号就诊和信息统计。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要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永远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次仁德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12月,次仁德吉的父亲生病住院,次仁德吉本来已经向组织上请了假赶回拉萨照顾父亲。但第二天,当她听说扎西林村一早就有患者排队就诊,很多还是从外地驱车赶过来的,于是,她简单安顿好家中事务后就匆忙返回村里。

  “弘扬医德医风,视病人如亲人”是扎西林村村民对次仁德吉和德央的评价。2021年1月,一名脸色枯黄的男子走进村卫生室,经诊断后确诊为带状疱疹。当时,本就是过敏体质的德央不顾安危,立即用藏医涂药法为患者进行治疗,在为患者涂药过程中手套不慎破损,导致德央被感染,当晚就发高烧并全身出疹子。由于当天为患者治疗时用完了治这种病的药品,德央只能强忍着痒痛,直到第二天一早才坐车到县里医院治疗。

  扎西林村村民次仁久旦说:“我们很多村民的病都是次仁德吉和德央免费治好的,有这样的驻村工作队,我们大家都觉得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