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羌塘种树人索朗罗布:10年种树8万余棵 荒漠沙地变成心中的绿洲

2021-04-09 西藏商报

  当雄县格达乡格达村曾经有一块“不毛之地”,如今这里流传着一个“绿洲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索朗罗布。为了改变家乡灰土面貌,他年复一年,带动乡邻种树,近10年间种下8万余棵树。置身在这片树丛中,感觉是这一路的羌塘景色中最靓丽的色彩。

  记忆中的绿洲

  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

  近日,记者从拉萨出发往北,来到当雄县格达乡格达村2组,跟着种树人索朗罗布,到了离村不到1公里的树丛。此时气温低至零下,天空飘着雪花,看着眼前成片的树木,索朗罗布有种说不出的喜悦,但话语间似乎也有些担忧。10年间,为了种树,他不仅投进去了自己的近百万元积蓄,还欠下了80多万元外债。可他还在坚持,他说要给后代留下一些东西。

  “格达”,藏语意思为“繁荣”!

  为何要种树?这还得从索朗罗布小时候的经历说起。索朗罗布出生在格达乡2组,在他儿时的记忆里,格达2组并不“繁荣”。索朗罗布说:“很多人认为我们牧民是逐水草而居,有丰富的水草资源,但那会儿,在我们村有一块荒漠沙地,放牧时,眼前随风而来的黄沙和暴雨冲刷带来的滚滚泥流让人无处躲藏,沙尘大时,牦牛都不愿意待。”

  小时候,他总以为外面的世界跟这里一样,直到后来他和父亲前往拉萨,在途中,索朗罗布看到拉萨郊区绿树成荫,植被茂密,心里恍然大悟,也是从那开始,种树的想法在他的心中萌生。

  直到2012年,参加工作后的索朗罗布终于让这颗种子发了芽。2012年3月,索朗罗布拿出3万元买了2000棵树苗,准备种树。“当时我说想在这种树,有人说我傻。”不过,当他把树苗买回来后,不时有乡亲们过来围观,索朗罗布便把树苗分给村民,让大家随便栽种在哪里,只要保证成活就行。

  首批树苗死亡

  陷入自责和无奈

  那一年,索朗罗布信心十足,种下了2000棵树苗,满心期待着。可到了冬天,他们发现,2000棵树苗只存活了两棵,那两棵还是村民种在自家院子里的。首批树苗死亡率几乎达到100%,这让信心十足的索朗罗布陷入沉思。

  那段时间,索朗罗布整日待在枯树丛中,寻找原因。“遇到大风天气,小树苗被连根拔起,加上我们的种植技术欠缺,日常护理不到位,草原鼠猖獗等原因,树苗还没长起来就死了。”索朗罗布回忆初次种树的时候,有些心酸和无奈。

  2000棵树苗只存活2棵,这时身边很多人都开始不理解索朗罗布的行为,还好妈妈和妻子支持他。索朗罗布一家人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深受风沙之苦。老阿妈卓玛央金说,“我们家以前一刮风,满院子都是沙子,风停了之后,就只能把院子里的沙子打扫干净,儿子在做一件对大家有用的事情,作为妈妈当然得全力支持。”

  老阿妈的支持,绝不仅仅是精神上的支持,每年植树时,年过半百的老阿妈扛着铁锹帮忙种树。

  自责无益,索朗罗布便下定决心继续种树。2013年春天,索朗罗布又花费5万元购买了3000棵树苗,同时购买了1万余元的铁丝网用于保护树根和预防草原鼠啃食树根。但到了冬天,成活的树苗依然只有个位数,这结果给了索朗罗布沉重的打击。他开始向专业人员请教种树和护理方法。

  死了那么多树,为什么还在坚持?“那几年,在这里随手捧起一把黄土,还会沙化。我必须坚持下来。”索朗罗布说。2015年春天,索朗罗布再次贷款40余万元购买了一台挖掘机,准备修建水渠和挖坑。同年3月,索朗罗布又一次独自种树苗,母亲卓玛央金心疼坏了,于是带着村里姐妹们前来帮忙。不仅如此,她们还带来了防止草原鼠啃食树根的土方法,用塑料瓶围着树根包一圈,既能防止草原鼠搞破坏,还能节省成本。

  当年树苗成活率提高了些许。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属于格达的绿洲越来越繁茂

  2016年,格达乡政府向当雄县林草局申请50棵树苗,成活47棵。随后,当雄县林草局还多次派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种树。

  从2016年开始,树苗成活率越来越高。直到今天,索朗罗布仍旧坚持植树,是对既有成果的巩固,也有益未来环境向持续向好的方向恢复。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格达村2组的那块荒地上,2万余棵北京杨、云杉松牢牢抓住脚下的土地,随风摇曳。这些树有的2米多高,有的仅有5公分高,这是索朗罗布用近10年时间种植出来的。“我多种一棵树,我们的孩子不就能少吹些沙,多呼吸一点新鲜空气嘛。”索朗罗布的话让人印象深刻。

  一趟巡护下来,时间过去了一大半了。坐在林边小屋里歇息的嘉央旦增大爷看着眼前的树林,思绪回到了2016年刚来那会儿。“我在格达生活60年,见过当雄其他乡村夏季丰茂的水草,同样也经历过我们村冬日的风沙。在我年轻时,这里是一片沙地,往地下挖多深全是沙子,没想到有生之年我还能参与种树治沙这么好的事情。我很享受每天巡护这片绿洲,夏天在树丛中聆听鸟叫声,微风拂过牧草和我的脸庞,那一瞬微风吹动树叶的声音都是‘甜’的……”

  10年来,索朗罗布建起一条面积达1000亩的防护林带。“防护带有效阻止了流沙移动,保护了牧草和村子。风沙小了,生态环境和气候也改善了。”春、夏、秋季节,索朗罗布和嘉央旦增忙着种植、嫁接,到了冬季,每天都去巡林。看着自己守护的树茁壮成长,在他们心里,那些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图由索朗罗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