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脱贫后我们这样过大年

2021-02-06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过年住新房

  巴桑拉姆 西藏拉萨 蔡公堂乡次角林村村民

  我今年58岁。去年家里盖的新房装修好了,今年就在新家里过年,想想就很激动。以前盖房子都是土坯房,现在都流行钢筋水泥房,我这房子有400多平方米,装修都是藏式现代化风格。

  我们村从2013年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3年,《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在我们村开始演出,旅游业随之发展起来。之后我们村被确定为国家级文化创意园区,《金城公主》舞台剧、非遗博物馆、藏经博物馆等陆续建起来了。我的大女儿从2013年开始就在《文成公主》剧组当群众演员,算是老演员了,一个月工资近4000元。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在剧场当群众演员,白天在外务工务农,晚上回来参加演出,每月有3000元到4000元的收入。我女婿也很能干,买了大卡车、挖掘机跑工地,一年收入有15万多元,现在的生活很富裕。

  以前,我们村虽然离拉萨市很近,但路不好,加上隔着拉萨河,交通很不方便。我以前在拉萨做点旧货买卖,没赶上车的时候只能走路回家。现在去拉萨十几分钟就到了,加上村里的硬化路也修完了,正好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年。

  我今年最想做的事,是继续督促女儿女婿加油干,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只有更努力才能保证过得更好。脱了贫,我们更要靠自己继续富起来。

  记者 琼达卓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