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昌都将举行庆祝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

2020-06-06 张尚华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昌都解放70周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和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情况。

  昌都市政府副市长、新闻发言人卫强介绍,1950年10月19日,昌都宣告解放,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西藏高原高高飘扬。70年来,昌都历经了恢复生产建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重要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昌都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步,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昌都正以全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70年来,昌都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产业培育壮大、脱贫攻坚工作、文化事业发展等取得历史性成就。2019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20.96亿元,是1958年0.41亿元的5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650元,是2005年7500元的4.3倍。2019年,全市农牧业总产值达到48.02亿元,是1958年0.32亿元的150倍;全市工业总产值达32.4亿元,是1965年91.14万元的3555倍。

  昌都70年的发展变化是西藏70年发展变化的缩影。

  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筹备领导小组成员、昌都市委副秘书长胡剑弦介绍,昌都市将按照预热、升温、高潮三个阶段有序开展“砥砺70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

  胡剑弦介绍,此次庆祝活动,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隆重热烈、简朴务实、安定祥和、凝心聚力”原则,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群众性、时代性。根据活动总体方案,在大庆期间将集中开展系列重大庆祝活动。其中重大的活动概括为“七个一”,主要包括召开一个庆祝大会、举办一个成就展、举行一场革命先烈凭吊活动、举办一场专场文艺晚会、开展一系列文化文艺活动、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一系列慰问活动等。

  同时,借大庆契机,还将开展昌都特色产品展、展销会、经济发展论坛、旅游推介会、招商引资洽谈会等经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