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揭晓 娘热、扎仁镇派出所位列其中

2019-12-04 刘欢 实习记者 卢彪 西藏商报

  向人民报告、请人民检阅!11月28日晚,以“向人民报告”为主题的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在公安部报告厅隆重举行,命名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等100个派出所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西藏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娘热派出所、安多县公安局扎仁镇派出所入选。

  扎根世界屋脊 民警顿拉的故事感动全场

  “为人民,倾尽心。”一幅幅暖心的警民互动画面,一声声激昂的保民平安誓言……当日19时30分,命名揭晓仪式在一部介绍全国公安派出所民警扎根人民群众、如火如荼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成为群众最可靠知心人的视频片中拉开序幕。

  “这是我的工作,我喜欢他们,喜欢看他们笑。”扎根世界屋脊、克服恶劣环境影响、倾心服务群众……地处海拔5200米的安多县公安局扎仁镇派出所户籍民警顿拉,翻山越岭为老人其美占堆办证的故事感动了全场观众。

  在扎仁镇派出所有一个“VIP服务窗口”。这是户籍民警顿拉想出来的,专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办证。但这个“VIP服务窗口”不在派出所。它有时在车上,有时在马背上,有时在路上……

  这天,顿拉启程去为其美占堆核对身份信息并采集身份证照片。70公里的路程,一半有公路,一半没有路。

  历经12个小时的行程后,顿拉终于抵达了其美占堆的家。此时天色已黑,照片只能第二天再采集。但这个脸上布满皱纹的老人,终于可以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了。

  为民解忧 娘热派出所化解各种纠纷

  记者了解到,娘热派出所辖区属城乡接合部,人员情况复杂,邻里纠纷、工程纠纷、租赁纠纷、劳资纠纷时有发生。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中,娘热派出所摸索出了一套符合民情、社情、实情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办法,即:抓住“人情冷暖”,晓之情动之理,促成友好协商;抓住“道德观念”,巧借道德力量,引导理性商谈;抓住“合作联动”,搭建沟通平台,合力化解矛盾;抓住“教育引导”,防止矛盾扩大升级。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娘热派出所全面落实“放管服”工作,发放了《一次性告知单》《户政业务指南》,让群众了解各类业务办理流程、条件,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2018年以来,受理异地身份证办理2000余张;邮寄身份证百余张;利用节假日时间,为学生办理身份证400余张。

  为加强沟通联系,民警与辖区群众、行业场所建立微信群,并发放警民联系卡15000张、宣传礼品12000份,使相关法律常识更加深入民心。通过长期开展“入户走访,警民同心”活动,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