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推行“互联网+医疗” 市民线上预约挂号方便多了

2019-11-17 娄梦琳 西藏商报

  今年4月1日,西藏自治区开始推行“互联网+医疗”,全区多家医院同步开始实行“健康西藏官微”微信挂号以及电信114电话预约挂号。如今,7个月过去了,微信挂号推行效果如何,记者来到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了详细了解。

  15日下午,记者来到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的门诊部,看到挂号窗口仍然排着长长的队伍。门诊部干事朱晓惠告诉记者:“目前,通过微信和电话114预约挂号这两种方式来我们医院看病的患者不多,大部分患者还是选择到现场排队挂号。”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患者了解这个惠民措施,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在医院大厅、挂号窗口等明显地方,摆放易拉宝宣传资料、张贴网络挂号流程图,还在挂号高峰期,派专人现场指导有就诊卡的患者进行微信挂号。“我们希望患者们能通过微信或者114电话进行预约挂号,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患者在医院挂号室等候的时间,方便患者到科室就诊。”朱晓惠说。

  虽然“互联网+医疗”可以帮助患者提前预约好时间段,不用花大量时间排队挂号、候诊,对患者来说本是很便利的服务,但在推行的这段时间里,为何微信、电话预约挂号服务并没有引起患者很大的兴趣?朱晓惠说:“主要还是因为很多患者不知道可以通过微信、114电话进行预约挂号,像我们医院的内科、妇科、耳鼻喉科、儿科、口腔科、皮肤科、精神科等临床科室,每天需要看诊的患者很多,如果现场排队挂号的话,就会耽误很长时间。所以,下一步我们医院会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微信和电话114预约挂号,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治疗和效率,实现‘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记者了解到,通过微信和电话114预约挂号,方法都很简单。就微信而言,用户通过关注“健康西藏官微”,先选择“就诊服务”、再选择“预约挂号”、之后选择就诊医院和相应科室,最后微信支付挂号费,就诊当天凭手机信息前往科室就诊即可;如果用户通过电话预约挂号的话,可以拨打114按8号键,等工作人员接听后,就可以选择就诊医院、科室及医生,并且提供就诊人的姓名、证件号、电话号码、就诊日期,就诊当天凭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前往科室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