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雪顿节将至 西藏拉萨迎来“酸奶盛宴”

2019-08-23 梁兰 西藏商报

  8月30日,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雪顿节。你知道“雪顿”在藏语中的意思吗?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吃、宴的意思。雪顿的意思是“酸奶的盛宴”,因此,在雪顿节吃酸奶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已经有大批的游客为了拉萨雪顿节慕名而来,这也给广大的游客提供了一次融入藏民族文化生活的机会。那么你知道在哪里可以买到酸奶、酸奶都有哪些口味、又是怎样做成的?记者走访了拉萨的多家酸奶坊,让我们来一场“雪”的盛宴吧。

  21日,记者来到布达拉宫附近的酸奶摊,看到酸奶摊上摆满了盒装酸奶和手工酸奶,老板正忙着根据顾客的要求在酸奶上添加白糖。看到酸奶摊前顾客越来越多,老板笑呵呵地说:“我们的手工酸奶都很新鲜,是昨天晚上的新鲜牛奶制作而成的。”“那您的酸奶怎么卖?”“盒装酸奶要比手工酸奶便宜,盒装的一盒5元,手工酸奶一盒10元。”在一问一答中,一会儿工夫老板就卖出十几盒酸奶。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雪顿节即将到来和内地游客的增多,拉萨街头卖酸奶的小摊也开始活跃起来。布达拉宫西侧的酸奶坊在游客圈里比较出名,所以每天都有游客慕名前来品尝,酸奶坊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最近酸奶坊的销售量要比平时高出3至4倍,一天能卖出10大桶酸奶,每桶都能做出35碗左右的酸奶,一天大概能赚4000元左右。”

  西藏的酸奶是用牦牛奶制成的,并且延续了传统工艺。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口感纯、色泽正。“我是第一次吃拉萨的酸奶,感觉口味和内地的不一样,吃起来很酸,但放一点白糖搅拌均匀,吃起来还不错。”一游客告诉记者。

  “很期待雪顿节的假期,到时候可以带上酸奶、牛肉干等各种美食,和家人一起赏风景、吃美食、跳锅庄,这就是节日应有的气氛。”拉萨市民央金女士说。

  走进布达拉宫山脚下的一家酸奶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顾客留在墙上的寄语便签,然后是酸奶坊里满满当当的顾客。酸奶坊的工作人员乐呵呵地说:“店内的水果酸奶价格亲民,9元至15元不等,味道纯正、口味多样,其中冰激凌、红枣桂圆、玫瑰酸奶深受游客喜爱。近期店内生意红火,每天的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

  该工作人员介绍,一份手工酸奶,需要经由挤奶、煮沸、发酵三大步骤制作而成。对于产奶的牦牛而言,营养充足的时候,它们产的奶才比较黏稠,所以牦牛的营养状况不同,产的奶酿制出来的酸奶质量和数量也不同。

  该工作人员介绍,单是煮沸时的温度控制就很有“门道”,需要靠经验判断,温度过高的话,酸奶容易过酸,温度低一点,酸奶甜度会增加,所以每家每户制作的酸奶都各具特色。“奶皮微黄,酸奶乳白,切面光滑是绝佳手工酸奶应具备的感官条件,而口感顺滑、酸爽更是其必备的。大家品尝酸奶时,不要怕酸,要仔细品味奶皮之下酸奶的回甘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