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奥运冠军组团进藏 鼓励西藏孩子“做自己的冠军”

2019-06-22 江飞波 中国新闻网

  6月19日傍晚,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小运动员杰布家来了几位特别的客人:中国知名运动员、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81公斤级金牌得主张小平,2011年摔跤世锦赛女子67公斤级冠军西洛卓玛,及中国女篮前队员李昕。

  “星能冠军助学项目西藏行”活动由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主办,组织8位知名运动员进藏,计划对当地学习体育的孩子进行专业指导、扶助等。图为6月20日,中国知名运动员、两届奥运会跳水冠军高敏和西藏山南市重点业余体校的孩子们一起午餐。 江飞波 摄

  杰布今年9岁,就读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重点业余体校,每天除了学习日常文化课程外,还要练习2小时摔跤运动。

  据悉,此次活动有8位知名运动员进藏,他们计划对当地学习体育的孩子进行专业指导、扶助等。6月20日,几位运动员来一同到杰布就读的体校,为全校76名孩子送去运动服装,并与他们一起训练、午餐,和孩子们现场互动。

  “阿姨,成为奥运冠军是什么感觉?”“叔叔,每天要锻炼多久、吃多少,身材才能和您一样健壮?”……大部分孩子是第一次见到偶像,问题让人应接不暇。

  “星能冠军助学项目西藏行”活动由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主办,组织8位知名运动员进藏,计划对当地学习体育的孩子进行专业指导、扶助等。图为6月19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拳击81公斤级金牌得主张小平与西藏山南小运动员杰布比划拳击姿势,合影留念。 江飞波 摄

  高敏介绍,此次“星能冠军助学项目西藏行”活动由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主办,该基金会由100余位奥运及世界级体育赛事冠军发起成立,基金会的初衷是对中国贫困及伤残运动员进行资助和帮扶,对基层体校进行指导,将体育精神传递到基层。

  来自山南市浪卡子县的次列多吉今年14岁,他的理想是成为职业中长跑运动员。经过两年多的训练,目前他的100米成绩是13秒,800米成绩为2分40秒,均为全校第一。

  “今天,‘冠军叔叔阿姨’教了我们如何面对比赛,面对对手和自己。”次列多吉说,他即将迎来湖北省一所体校的招生考试,“我有信心可以通过,去接受进一步的训练。”

  山南市重点业余体校校长其米顿珠说,该校于2001年成立,目前有3个班级。孩子们以文化课程为主、体育课程为辅。“学校有9名老师、6名教练。在体育方面,我们主要教授摔跤、中长跑和竞走。”其米顿珠介绍,该校至今已为上级体校输送了265名运动员,其中4人进入中国国家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们看到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很开心。”其米顿珠说。

  在中国,高敏被誉为“跳水皇后”。她说,此次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进藏,主要是走访各地基层体校,帮助体校教练在技术训练上进行提高,转变执教思想。同时,她希望西藏的孩子们可以“做自己的冠军”。

  西洛卓玛是西藏首位竞技体育世界冠军。当日,20余位小运动员在场馆内进行摔跤训练,西洛卓玛上场为孩子们矫正动作,并现场示范。

  张小平带领小运动员进行协调性训练后表示,他发自内心地佩服这些孩子们,“他们每天都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进行训练,非常不易。希望此行能给予他们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以后勇敢面对比赛和挑战。”

  李昕为中国女篮(U16)教练,她在指导小运动员们进行篮球训练后说,经过此次接触、交流,她觉得西藏的小运动员们进取心强、求胜心强,“孩子们的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