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丁业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5-19 杨子彦 西藏日报

  17日下午,西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审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秘书组制度,讨论有关政策文件,研究部署工作。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业现主持并讲话。自治区领导陈永奇、石谋军出席。

  丁业现指出,西藏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做好西藏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做好教育工作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教育为西藏各族人民服务,为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服务,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服务,为治边稳藏、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服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丁业现强调,一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做到把准“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构建“大格局”,落实各级责任;筑牢“主阵地”,抓好学校党建;打造“全链条”,凝聚工作合力,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

  二要深化规律认识。要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需求,结合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民族地区教育规律特别是西藏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人才供需关系,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规律性研究,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教育评估评价体系,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进一步做好全区教育工作提供遵循。

  三要突出问题导向。要瞄准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维护教育系统持续和谐稳定,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等重点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解决好思想认识模糊问题;科学确定教学规模,解决好人才总量供需失衡问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解决好科学专业结构优化问题。

  四要履职尽责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各项职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把党中央、区党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