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边民互市今年一季度增长38.4%

2019-04-19 赵越 西藏商报

  据拉萨海关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西藏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总值516.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8.4%,其中,出口119.4万元,增长237.4%;进口396.8万元,增长17.5%。贸易逆差277.4万元。主要以方便面、大米、饮料、染发剂、副食等为主。

  3月份,西藏边民互市贸易总值252万元,增长190.8%;其中,出口55.2万元,增长378.3%;进口196.8万元,增长161.9%。

  拉萨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西藏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长的原因有:一是海关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大通关便利化措施,优化通关流程和作业方式等举措,最大限度将国家“兴边富民”政策落在实处;二是今年以来吉隆口岸扩大了边民证件的发放范围,边民参与互市贸易的热情日益高涨,积极性不断提高;三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加强了与尼泊尔的互联互通,口岸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拉萨海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季节性口岸(通道)普兰和亚东将于5月份结束冬季监管模式,且吉隆边民互市贸易场所完成建设,第二季度西藏边民互市贸易额有望迎来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