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纪委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2019-04-18 侯广臣 西藏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实践标准,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认识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精准扶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山南市曲松县老干部局原局长阿旺顿珠套取项目培训资金、设立并使用“小金库”等问题。2013年至2015年,阿旺顿珠在担任曲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期间,采取虚报培训人数、天数套取培训项目资金78.0453万元设立“小金库”,并将其中9.3352万元用于购买礼品、发放福利、高消费娱乐等;同时,阿旺顿珠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7月,阿旺顿珠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按副主任科员安排工作。

  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民政局副局长边巴仓木决优亲厚友等问题。2016年12月,边巴仓木决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自己的亲戚朋友纳入城镇低保户,为亲戚朋友谋利12.8742万元;违规为11人提高城镇低保标准,涉及资金共1.1328万元,先后收受群众财物折价共0.5853万元;索取群众财物折价共计1.08万元;2014年至2016年,边巴仓木决将11.1745万元城镇低保资金私存在个人银行账户,仅兑现4.0675万元,剩余7.107万元占为己有。2018年11月,边巴仓木决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

  原那曲地区申扎县申扎镇2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桑旦,村委会主任平措达杰挪用村牦牛短期育肥基地资金私借他人问题。2016年4月,桑旦和平措达杰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为由,私自以村集体名义,从村牦牛短期育肥基地经费中挪用12万元,借给申扎县卡乡2村热某,约定还款时加付10%的利息1.2万元。2018年5月,桑旦、平措达杰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

  通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推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关系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