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今年已完成361例包虫病手术

2018-11-14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卫计委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市今年已完成包虫病手术治疗361例,患者筛查及治疗的全部费用均由财政和大病保险支付。“从病情筛查到手术期间,没花一分钱就把病治好了。”刚从拉萨市人民医院做完包虫病手术的患者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早在2009年,拉萨市当雄县作为西藏试点县,在西藏首先开展了包虫病防治工作。2016年,拉萨市完成了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工作,初步掌握了拉萨市包虫病流行情况及危害程度。

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2017年4月1日,拉萨市召开了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印发了《拉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2017-2020年)》,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同志为指挥长的拉萨市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指挥部,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确定了双周推进会议制度和周报告制度,市、县两级财政配套投入资金约1.5亿元,比自治区要求提前2个月率先完成人群筛查任务。

为了实现“发现一例,救治一例”的目标,继续加大血清检测阳性感染人群的随访监测,及时开展早期干预治疗服务,在县(区)继续设立了筛查窗口。“今年,继续设立了包虫病筛查窗口,重点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筛查服务,切实巩固拉萨市包虫病人群筛查救治成果。”拉萨市卫计委疾控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拉萨市常住人口救治任务基本已完成,实现了提前完成包虫病确诊患者救治工作、就地治疗不转外省(市)治疗及患者“零支付”的目标。

家犬等动物是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为了加强传染源综合防治工作,今年拉萨市将全面实行“235”犬只限养政策。推进拉萨市家犬户籍化、信息化管理。将持续开展犬驱虫工作,做到“犬犬投药,月月驱虫”;继续加强流浪犬收容、犬只规范管理等措施落实,力争做到应捕尽捕、集中收容,建立监督、监测和效果的科学评价,从源头上有效控制包虫病的流行。“‘235’犬只限养政策是指,要求农区和半农半牧区每户限养2只犬,牧区每户限养3只犬,寺庙限养5只犬。”拉萨市卫计委疾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各类疾病的传染途径及危害,以提高对疾病的重视程度,拉萨市包指办与宣传、统战、教育、驻村工作队等部门协作,充分动员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在校师生及寺庙僧尼等关键群体,大力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逐渐培养和强化农牧民讲卫生、不吃生食等良好生活习惯,提高群众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