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甘肃甘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2022-11-3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天,我们要到吉勒合村给牧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路途比较远,也不好走,大家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齐哈玛镇会议室,齐哈玛镇“女子马背宣讲队”队长班玛卓玛快速安排了当天的宣讲任务。冬日清晨,伴随着清脆的马蹄声,在海拔3600米的玛曲草原,宣讲队员们出发了。鲜红的旗帜上,“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牧区”几个字格外醒目。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比喻,让群众听得聚精会神。


图为宣讲队跋山涉水穿梭在各个牧场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像这样形式灵活、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后一公里”的学习宣讲活动在甘南州迅速展开,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图为宣讲队深入牧村帐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甘南州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管齐下抓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要求领导带头做表率,深学笃用强结合,切实做到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代表、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学习领悟报告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甘南的每一点发展变化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甘南大地落实见效,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在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社区广场……进行着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甘南州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好地领悟、铭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为甘南州城乡面貌

  在高质量发展上建新功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在神州大地凝聚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甘南州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路径;高质量发展是确保现代化建设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支撑;高质量发展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是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立足全州实际,统筹保护、发展、稳定、强基四件大事,围绕推动经济结构向生态经济方向战略转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农牧村和农牧民发展短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提升甘南整体形象等重点领域,实施了“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化旅游标杆村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一系列决策,开创了甘南州发展历程中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发展质量效益最好、基础设施提升最快、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沙杰草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工信职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强工业行动。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主攻方向,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型产业,推动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甘南州生态美景

  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实现新进步

  深秋时节,玛曲草原一片金黄,清澈的黄河蜿蜒而过。甘南州玛曲县沃特村党支部书记加华旦增正组织群众将牛羊赶往过冬的牧场。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华旦增的信念更坚定了,“这些年,牧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保护草原太重要了,我们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回顾甘南州生态保护这十年,共享发展持续加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甘南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取得新成效,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河湖长、林长、田长等制度全面落实。实施玛曲黄河水源涵养区和碌曲尕海、黄河首曲湿地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生态工程。同时,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明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首位,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甘南州启动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为核心的四大工程,截至2021年,累计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惠及近50万农牧民群众。

  
图为甘南州碌曲县万人锅庄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甘南州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和认识民族工作,始终坚持“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观念,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州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持续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州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统战民族工作的作用,健全完善州民委委员制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班子考核、督查计划、调研课题,建立民族工作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重点任务跟踪检查制度,加大在干部考核、平安甘南建设中的权重。


图为九色甘南香巴拉文艺展演

  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任务要求,甘南州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拓展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创新开展“为中华树魂、为民族立根、为生民立命、为梦想扬帆”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实施“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互联网+民族团结”等活动。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工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四个与共”理念,推动共同体意识扎根各族群众心中、融入血脉,着力夯实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良好群众基础。


图为甘南州少数民族群众快乐的笑颜

  藏族群众修建住房,全村家家户户出人出力帮忙;汉族群众因有急事无人照看孩子,回族大娘帮忙照看;孩子们讲述着在文化室里可以上网的欢乐;穿着时髦的年轻妇女分享着网上购物的喜悦……在这片多民族聚居的土地上,甘南各族儿女演绎了一幕幕民族团结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唱响了民族大团结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强音。


图为甘南州合作市加拉尕玛村民族团结文化墙

  甘南州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甘南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立足“三新一高”工作要求,高倍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战略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稳中求进,根据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来改进民族工作,在有形上创造更多平台、搭建更多载体,在有感上提升群众感知、激发群众感触,在有效上促进人心归聚、实现精神相依,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甘南落地生根、牢不可破,为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人民幸福……是甘南州的真实写照。未来,甘南州各族儿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赶考路上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力争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时代答卷。(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孙健 相关内容来源新华网、甘肃民委、每日甘肃、新甘肃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