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久马高速首通段:奋战雪域高原 有望提前通车

2022-11-29 四川日报


久马高速连接川青界50公里即将通车。 蜀道集团藏高久马公司供图

  “滴滴滴……”11月28日上午7点多钟,阿坝州阿坝县境内,工作人员刘洋驾驶着垃圾清运车,驶上久马高速(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至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即将通车的50公里路段,他负责清理路上的残留垃圾。

  这里离阿坝县城不远,海拔3000多米,早上的温度只有1℃左右,吐气成雾。亮蓝色的天空下,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原,只有刘洋脚下的路是黑色的。渐渐地,这条路上的工作人员多了起来——清扫垃圾的、清理路面的、平整边坡和水沟的、调试机电设施设备的……每10公里左右就有二三十人在干活。

  蜀道集团藏高久马公司阿坝代表处现场负责人周礼也开着车上了路,边走边停边看。“通车进入倒计时,现在的调试关乎着通车后的运营状况,马虎不得。”

  即将通车的是久马高速从四川青海交界处至阿坝县城的50公里路段,也是全长200余公里的久马高速的首通段,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2月通车,较原工期提前整整13个月。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知道,久马高速是我省首条高原高速公路,全线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而接近川青界的首通段,平均海拔更是高达3550米,严寒、缺氧不说,年均气温只有4℃,极端最低温达零下29.3℃,年有效施工期仅6个月,11月至来年4月都有雪,不适合室外作业。

  这样的自然环境,连生活都艰苦,之所以能提前完成建设,离不开建设方的精细化施工组织——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时间节点,同时资源配置落实到位。尤其今年,建设者们主动放弃休假,人员“三班倒”,人停机不停,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有效施工的6个月内,完成了路面、交安、机电等主线建设任务。

  智能建造,也帮助久马高速的建设大大缩短了工期。2021年,久马公司在四川高速公路建设中率先投用智慧梁厂,将梁板预制的生产周期,从高原地区15天压缩到5天,实现了单月最高产量602片,总体生产效率提升40%。

  在高原上修高速公路,还面临软基难题。久马高速阿坝段沿线软土分布于河谷处及山体斜坡低洼处,岩性多为粉质黏土,由于长期浸水,排水不畅,造成土体饱水,形成淤泥质软土。“这15.89公里的软土路基,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路基失稳和不均匀沉降等,影响正常使用。”久马高速阿坝代表处处长马环宇介绍,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项目部组织专家进行处治方案研讨,最终选择了承载力高、变形小、适应性强的素混凝土桩复合地基加固方式,同时建设过程中实行隐蔽工程视频管理,所有工序全部留存视频资料,确保建设质量。

  今年8月22日,久马高速50公里试通车段(首通段)最后一片梁板架设完成;10月23日,试通车段主线路面全部铺筑完成;11月20日,试通车段完成第三方交工验收,进入收尾准备阶段……建设者们一步一个脚印,即将实现年内通车。

  据了解,久马高速全线已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5%、桥梁工程76%、隧道工程55%、路面工程26%,正朝着早日全线建成通车的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