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草原牧区行·甘肃篇⑦】天祝县抓喜秀龙镇——高原夏菜,最美的乡愁

2022-11-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二牛抬杠”老农具,老式木桶改装的乡土垃圾桶,石头砌成的劳动场景浮雕墙裙,装满莴笋、草莓、卷心菜的“丰收”菜篮雕塑……一下车,记者就被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的丰收广场深深吸引。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广场上的标语朗朗上口。

  村民郑连东的家就在广场旁边。时近晌午,他刚从地里回来,停好小轿车,就快步上前来招呼我们。

  “这阵子正是收莴笋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忙得很,我家那口子还在地里呢!”郑连东露出淳朴的笑容,裤脚上还沾着泥。

  “以前只会种玉米,地高土薄、收成也不好,哪里侍弄过这些绿色菜嘛。”说起让自己致富的高原夏菜,郑连东肚子里装着不少故事。

  “4年前,村里请了专家来讲高原夏菜种植技术,当时我们心里直打鼓,这么金贵的菜咱能种得好吗?不过,专家教得细致,我们学得也上心,慢慢地,莴笋、长寿豆、荷兰豆,都会种了!”

  说着话,他闪进厨房,不一会儿工夫,端来一盘切好的红笋。“你们尝尝,这笋绿色健康,能生吃,甜脆甜脆的,当零食都行。我们的菜还卖到了大湾区,抢手得很!”

  “高田种小麦,终久不成穗。”《古歌》中的吟唱,说的就是天祝这样的高原地区吧。看到郑连东种夏菜的收获,看到宜水则水、宜山则山的绿色发展新貌,记者不禁心生感慨。

  “专家说得真没错!”郑连东早已心悦诚服,“我们这里背靠祁连山乌鞘岭,海拔2500米,气候冷凉,适合种高原夏菜。种出来的菜色泽鲜亮、口感甜脆,而且病虫害少,基本不用农药。”

  种了20亩高原夏菜,郑连东两口子哪里忙得过来!到了收菜的时候,就得从旁边的古浪县请人来帮忙。

  “一天人工费140元,今年人工费就花了8000块呢!”郑连东掰着指头,账算得清清楚楚。“菜收得好,这钱就花得值!20亩菜地今年能收入10万块吧。”

  从郑连东和其他农户地头收来的菜,先在合作社经过初加工,再全程冷链往外地发运,潇潇洒洒奔赴长沙、合肥、上海、大湾区……

  小小高原夏菜,让农民尝到了大甜头。天祝县委书记沈忠道介绍,天祝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超过12万亩,蔬菜合作社近200个,带动1万余户群众脱贫致富,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

  “收完夏菜,冬天是不是就能歇着了?”记者问郑连东。

  “哪能歇着?冬天我贩羊!150只小羊羔,断奶后买过来,育肥3个月再出栏,这么一个来回,又能收入四五万块。村里建起了集中的养殖暖棚,统一用饲草喂养,既保护草场,又干净卫生。你们瞧,家里没有羊圈味儿吧!”

  乖乖!郑连东不仅是个种菜能手,还是个养殖行家。

  “现在,养羊也是个产业链,一个环节连着一个环节,跟接力赛一样。”郑连东说的头头是道,“早些年,一只羊从头养到尾,草场吃秃了,也赚不来多少钱。日子苦,我就出去打工,坐三天两夜的火车到南疆,干一年也只能带回来两万块。”

  “现在,咱这日子可不比城里差了!”“只要勤快,家门口就能致富!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年轻人也愿意回来了。”如果不是因为记者还要赶路,郑连东的故事可以一直讲下去……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惜别郑连东,再次走过丰收广场,记者似乎真正读懂了这句寓意美好的标语:绿色的发展,金色的收获,就是最美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