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省甘孜州开展“六大专项行动” 做好森林草原防火

2022-01-27 四川日报

  日前,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通知,自2022年1月至6月30日,在全州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森林草原防火“六大专项行动”,坚决预防森林草原人为火灾发生。

  本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队伍能力提升、风险防控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可燃物计划烧除、全覆盖宣传警示、隐患挂牌督战六大内容。

  其中,关于乡村防灭火队伍规范化建设明确指出,每个乡镇半专业防灭火队员不少于30人、每个村义务防灭火队员不少于10人,防火期内每月集中整训不少于2日,误工补助不低于100元/人·天(指导性标准)。每个高火险乡镇配备1辆小型消防水车,满足“一村一水泵”要求,并配备相应数量的水带及一定数量的常规扑火工具。

  针对重点时段,特别是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和橙色、红色预警等高风险时段,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制定专门方案,增派排查力量,实行分片定点专人盯防。针对重点部位,包括林牧区“五周五缘”地带等地,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