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新春走基层·奋进新征程】果洛藏贡麻村的幸福生活

2022-01-27 青海日报

  早上6时左右,热旦措就和她的婆婆来到店里,收拾卫生、和面、醒面……在她们行云流水般的一系列操作下,一个个金黄酥脆的大麻花出锅了。

  店门口的桌子上放着两个大纸箱,里面是用保鲜膜包裹的大麻花,“这是客人预订的,一共是400个。”热旦措一边炸麻花一边介绍。

  “这几天预订麻花的人特别多,已经接了20多个大订单了,这不还请了邻居过来帮忙。”热旦措十分高兴。

  今年24岁的热旦措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的村民,两个月前她开了这间馍馍铺,随着春节临近,热旦措和她的婆婆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热旦措的公公在山里放牧,她丈夫也打算在县城开一家小饭馆,目前正在装修。在一家老小的共同努力下,她们的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因为我们的集中安置点离县城很近,大部分年轻人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做小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单纯的以放牧为生了。”果洛藏贡麻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夫旦说。

  新春将至,记者再一次来到果洛藏贡麻村,袅袅炊烟为村庄增添了烟火气息,村道边新摆放的分类垃圾桶给群众带来很大的便利。

  打扫卫生、购置年货……大家都在为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忙碌着。

  果洛藏贡麻村是一个藏族牧业村,共有637户2450人,195户300余人在新村居住。近年来,该村以村集体草场出租和资产租赁收益分红为主,积极发展村集体产业,通过畜牧养殖、生态奖补、公益性岗位就业等方式,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益39万余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4万元。

  从大山深处的自建房搬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完善的新村,从单纯的放牧到抱团发展、集约经营,果洛藏贡麻村的老乡们过上了多姿多彩的新生活。

  “2021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看望慰问藏族群众,走进索南才让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我们倍感荣幸。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全村干部群众充满斗志,激励着我们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索南才夫旦激动地说。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村党支部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为全村群众购买房屋保险、传染病保险、乡村振兴保险,为全村18岁以上的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去年,这几项的支出为27万余元,剩下的钱留作村集体发展的滚动资金。”索南才夫旦的眼光很长远。

  村子一旁的山坡上,一间间红色藏式木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这也是该村的集体产业,是他们搞生态旅游的初步尝试。

  “去年的5月底到9月底,我们搞了一段时间的试运营,收入达到33万余元,之后一段时间,我们对小木屋的软硬件进行了升级改造,今年夏天将正式运营。”索南才夫旦指着山坡上的小木屋介绍。

  新年新气象,新年更有新生活。

  1月18日,果洛藏贡麻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为沙柳河镇增添一项新荣誉,也为各村(社区)有效治理提供了不同模式和样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好好珍惜,持续提升村庄的综合治理水平。”索南才夫旦说。

  在颜色单调的冬季,穿过村子的彩门,湛蓝的天空下,“听党话、跟党走、乡村兴、人民富”的鲜红大字格外吸人眼球。放眼望去,平坦的村道两侧,一排排红瓦黄墙的平房小院错落有致。

  为了该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更好的发展,沙柳河镇委托西安一家设计院对村子进行整体规划,完成后,村子的村容村貌会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和提升。

  “我们现在储备了19个项目,其中9个已经通过可行性报告。民族村寨项目、生态观光园已经通过招标,今年将开工建设。”沙柳河镇副镇长索南多旦的脸上溢满了笑容。

  一幅藏族群众幸福生活的美丽图景正在缓缓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