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首次设立藏医药浴、中医肺病等专科联盟

2022-01-27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省中医药专家介绍中药材标本。(资料图)张添福 摄

  中新网记者26日从青海省中藏医药管理局获悉,目前,青海省已成立青海省中医肺病、妇科、肛肠、藏医药浴专科联盟。

  藏医药浴法属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年前,中国“藏医药浴法”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秀忠指出,青海省中医院、青海省藏医院作为青海省中藏医龙头医院,选定优势特色专科,与县级中藏医医院组建专科联盟,是青海省中藏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突破。

  图为青海省藏医院药浴熬药设备。(资料图) 张添福 摄

  李秀忠表示,要从把握目标、建立机制、注重实效等三个方面加强专科联盟建设,立足于“平等互利、合作共赢、持续发展”,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在医疗质量、能力提升、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双向转诊等方面开展专科联盟建设,共同构建中藏医诊疗协作服务联盟,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中藏医专科疾病诊治水平,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优质、廉价、便捷的中藏医药服务。

  李秀忠说,组建专科联盟后,要设定发展目标,完善考核机制,促进专科联盟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基层中藏医药服务能力。

  在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全省中藏医专科联盟建设启动大会上,青海省中医院、省藏医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专科联盟建设前期准备情况,并与专科联盟签约医院代表签署合作协议书并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