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探访青藏高原上的清洁能源基地

2020-07-03 张添福 中国新闻网

  七年前,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宦兴胜,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一片叫“塔拉滩”的地方,和同事们建光伏电站,“这里相对平坦,日照很强,适合发展绿色能源。”

  “塔拉”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中,意为“草原”。在宦兴胜印象里,彼时的“塔拉滩”“没有那么多草,最多也就一簇一簇,风沙还很大”。

  6月29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光伏电站工作人员查看电池组件。该园区规划总面积为3028.5平方公里,分新能源发电区(光伏发电园、风力发电园)和工业加工制造区,不仅保护了当地脆弱的生态,绿色清洁能源也从园区源源不断向外输送。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宦兴胜所在的光伏电站,是海南藏族自治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最大的光伏电站。该园区规划总面积为3028.5平方公里,分新能源发电区(光伏发电园、风力发电园)和工业加工制造区,其中,新能源发电区规划总装机容量为24525兆瓦。

  但记者日前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看到,即便园区内还有裸露的黄土地,但如“海洋”般广袤分布的光伏电池组件下面的草,长势良好,足有一尺长,植被覆盖度很高。

  “现在,一簇一簇的草已连成了片,”宦兴胜介绍说,甚至还得除草。

  为何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宦兴胜解释说,这得益于光伏发电企业定期清洗光伏电池组件流下来的水,保证草有了水分的滋养,此外,还得益于光伏电池组件支架遮挡的“庇护”。

  如今,这片园区还引进了除草“神器”——羊。“羊在园区吃草,既避免了夏天草长太高遮挡光伏电池组件,也减小了冬天枯草时节的火灾隐患。”宦兴胜说。

  光伏发电企业不仅帮这片青藏高原腹地的昔日“草原”重新焕发生机,绿色清洁能源也从园区源源不断向外输送。

  目前,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园区运营着271.5万千瓦的光伏电站,还依托黄河上游龙羊峡水电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首次研发水光互补协调运行技术,解决了光伏发电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的问题。

  同时,该公司在园区内建设的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使得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其总装机容量达143兆瓦。

  海南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瑾说,该州依托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正加快推进光伏、风电、水电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全州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约16600兆瓦。

  今年,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带电调试,这条中国乃至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起点正源于该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