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藏区动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羚

2020-02-20 宋明慧 青海日报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羚。治多县森林公安局 供图

  2月13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达生村境内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羚,目前鬣羚在治多县被记录到尚属首次,反映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内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

  鬣羚也叫明鬃羊,属牛科,典型林栖兽类,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至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因其最早是在印尼的苏门答腊被发现的,因此又叫苏门羚。而浙江省个别地区称之为牧羊。在中国,目前主要分布于甘肃、青海、浙江、安徽、湖北、江西、四川、云南、西藏、福建、广东、广西以及陕南等地,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据相关人员介绍,到目前还不清楚这只鬣羚如何出现在治多县地域,治多县森林公安局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而出现鬣羚也反映出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在此也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